记者高原反应日多 挑战生理极限经历艰难过程
2010年04月22日 22: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西宁4月22日电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至今已8天,一直在一线报道灾情的媒体记者也经历了种种艰难过程。

此间媒体报道说,由于身处高原,许多记者都不同程度地出现高原反应,连站都站不稳。刚到灾区的第三天,新华社和东方卫视二名记者因高原不适,先后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经青海消防总队医院确诊为肺水肿,及时转送至低海拔地区进行治疗。

据统计,青海消防总队医院共诊治各新闻媒体记者196人(次),配发抗缺氧、抗疲劳药品200余件。

据报道,救援现场的废墟上、在医疗救护站、在灾民安置点……随处都能看到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经常是一身土、两脚泥,在救援现场一呆就是7、8个小时。在这海拔3700多米的高原腹地不要说是运动,即使走快一点,也会感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更不要说是扛着摄影摄像器材不停地抢位置、挑角度、抓新闻,这种看似简单但耗费体力脑力的工作,一般人是根本无法承受的。但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将新闻报道出去,记者们挑战着生理极限,不断地将最新消息一条一条发出,让全国人民及时了解灾区情况。

中新网记者21日在玉树机场看到,青海玉树地震已进入第8天,作为玉树“空中生命线”的玉树巴塘机场仍然繁忙,不断有伤病员从这里转往西宁、北京等地医院治疗。而在转运伤病员中,罹患高原病的外来援助人员和媒体记者日趋增多,甚至达到了转运伤员总数的30%。

山西医疗卫生救援队从17日开始在玉树巴塘机场驻守,主要负责给需要转运的伤病员进行登机前的护理,并为需登机人员编排顺序。中新网记者从该救援队一位工作人员出示的登记簿上看到,20日,巴塘机场共转运了113位伤病员;21日截至17时20分,已转运64位病人,机场还有五六位病人在等待登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日的113位伤病员中,除骨折等外伤患者较多外,另一大类就是高原病患者,有近30位。而21日已转送的64位病人中,也有超过10位是高原病患者,其中就包括中新社(中新网)一名文字记者。

该救援队一位护士长向记者介绍,两天来,罹患高原病的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很多,多的时候可以达到30%。其中有多位肺水肿病人,20日还出现生命垂危患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