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上空国歌奏起、汽笛长鸣 人们伫立缅怀同胞
2010年04月22日 04:3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感恩

公务员满街“拉客”不收费

昨日下午4时许,忙碌了一天的记者拎着沉甸甸的行李在玉树的大街上寻找住处。一辆白色的轿车停在了记者身边,司机摇下车窗问:“去哪里?我送你们。”记者问:“去县政府多少钱?”司机答:“不要钱。”

记者上车后跟司机聊天才知道,他叫索南扎西,藏族人,在玉树州国税局工作。地震后,他被来自五湖四海的救援队和志愿者深深地感动。“我能做点什么呢?”他想到了自己的爱车,“我可以上街帮忙送人。”于是,他开着车子满大街转,看见需要帮助的人便上前询问。记者向他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什么话?你们这么帮我们,我这还不是应该的!”

憧憬

重建旅游城后玉树会更美

在结古镇集贸市场一侧的废墟旁,来自甘肃临夏的回族人马学明驻足哀思。那堆废墟,原本是一栋4层楼高的建筑。地震掩埋了马学明的布铺。40万元的损失对他来说几乎是个致命的打击,但他用坚强的微笑面对这一切:“从头再来!”

藏族公务员索南扎西向记者展望了完成重建后更美丽的玉树:“玉树旅游资源丰富,以后要建生态旅游城市。这里离青藏铁路只有200多公里,听说以后会修通铁路连接青藏铁路,我很看好玉树的前景,欢迎大家到玉树来做客!”

信心

我们玉树会重新站起来的

本报玉树讯 (特派记者文远竹、杨明)本报4月17日《永远难忘五张脸》报道过的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女教师李帅昨日站在学校的宿舍废墟上向记者表示:“我们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会重新站起来的!我们玉树也会重新站起来的!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本报4月19日报道过79个挤在帐篷里相依为命的玉树州怀德儿童福利院的孤儿。昨日,孩子们在帐篷外的草地上自发列队默哀。12岁的桑周卓玛对记者说:“我们会好好学习,做个好孩子。”院长白日代勒说:“我要尽力照顾好孤儿们,让他们死去的亲人放心。”

默哀者说

藏族阿叔布阿武:

点亮酥油灯纪念逝者

汽笛响起时,42岁的拉巴文次带着小孙子站在路边,神情忧伤。拉巴大叔说,他家只有他、妻子和老母亲3人受伤,但亲友中有7人遇难。“一闭眼就能想起他们的模样。”

格萨尔广场周边的帐篷里,来为酥油灯添灯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帐篷里,63岁的藏族阿叔布阿武通过小外甥的翻译告诉记者,每一盏酥油灯都象征着对逝者的纪念。

地震幸存者卓玛:

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

32岁的藏族妇女卓玛怀里抱着才两岁半的孩子。卓玛说,地震发生后,她的孩子扎西文德被压在废墟下面。幸好,孩子救出来了。卓玛含泪说:“我要让孩子记住这场灾难,让他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政府工作人员马巍:

每晚都想起死难同胞

哀悼队伍里的马巍脸色蜡黄,他是结古镇镇政府办公室的干部,震后负责登记收集死伤人员信息。

马巍说,他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满脑子都是一起生活在镇上的死难同胞。马巍和他的同事说,因为有的伤员被送到外地医治,有的家庭有人外出打工,他们的统计远未结束。他们会终生怀念遇难的乡亲。

救援医疗队医生:

肩上的重任远未解除

青海省人民医院30多名医生站在哀悼队伍里。院长张强说,地震当日下午他们就赶到了结古镇,是第一批到达的医务人员。当晚,他们凭4支手电筒为病人做了第一例截肢手术。迄今已诊治过5000多人,重伤者达1079人。医生们说,他们看着伤者,怀想死者,感觉自己肩上的重任远未解除。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结古镇   伫立   国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杨明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