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上空国歌奏起、汽笛长鸣 人们伫立缅怀同胞
2010年04月22日 04:3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藏族老人在玉树结古镇格萨尔广场举行的哀悼仪式上落泪 新华社发

两名外国人在格萨尔广场上致哀 新华社发

玉树结古镇镇政府广场上,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当地群众一起悼念遇难同胞 新华社发

高原洒落太阳雪玉树呜咽送逝者

本报特派青海玉树记者

胡利、陆建銮、任珊珊、王鹤、张强、曾向荣(署名除外)

冰冷的扎曲河水缓缓流动着,肃穆的玉树群山静静矗立着。昨日上午,悼念“4·14”大地震遇难同胞大会在玉树结古镇镇政府旁的广场上举行。10时整,玉树上空国歌奏起、汽笛长鸣。人们脸凝悲戚,眼含泪花,静静伫立着,缅怀那些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

就在这一刻,结古镇的天空中突然飘起了点点雪花,仿佛在为逝者无声地流泪。令人称奇的是,仪式结束后,太阳又从云层中露出脸来,11时左右,天空中更是形成了少见的天象“太阳雪”,降下碎冰晶,似乎在为逝者送行,又似乎在告诉人们希望在前面。

昨日9时不到,即有群众向结古镇镇政府西侧广场赶去。随着悼念时间临近,镇政府附近正在救灾的上千军人站出了笔挺的军姿。

“沉痛哀悼玉树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横幅,用汉文和藏文写成,黑底白字,分外醒目。9时40分,所有参加悼念活动的人员全部进场。威武的武警战士持枪站在广场中央的旗杆下。时针指向10时,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礼毕,武警战士再降半旗志哀,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戴着帽子的人们,不分男女老幼皆脱帽,谁也顾不上云寒日冷。

继之,在场的群众为遇难同胞献花。洁白的花朵很快就“开”成一片,与周围近30个大花圈相互辉映。站在悼念队伍里的60名僧人,双手合十为死难同胞念经祷告,祝福玉树永远平安。

位于镇中心的格萨尔广场是玉树规模较大的安置点。上午10时,第二炮兵某部全体官兵200人与自愿前来的数百民众来此一起默哀。3分钟时间内,很多人的眼泪静静地流出,滑落在脸颊上,有的人甚至痛哭不能自已。一名满眼泪水的士兵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失声痛哭,除了是悼念死难的同胞们外,还为自己没有救出更多的群众而遗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结古镇   伫立   国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杨明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