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阿福的义工人生“中国式阿甘”常独行悄传爱
2010年04月22日 04:2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义工阿福生前照片 (资料图片)

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总干事钟媛梵

其姐讲述在玉树为救人遇难的义工黄福荣

香港义工足迹遍布内地贫困山区却鲜为人知

第一次听到黄福荣遇难的消息,香港人江育文十分震惊。在汶川地震灾区做义工时,他结交了一个同名的朋友。看到报纸上的照片,他不得不承认现实——就是同一个阿福。

“我很失落”。江育文也是一名普通的香港义工。

玉树大地震后,香港义工阿福为了抢救他人不幸遇难。经媒体报道后,平凡的阿福成为路人皆知的英雄。人们在怀念阿福的同时,也产生了疑问:为何在偏远的玉树会有香港义工?

一位资深的香港义工说,其实他们走遍了中国内地的贫困山区,但少有人知。阿福的事迹,勾勒出一个活跃在内地却又极其低调的香港义工群体。

阿福诞生于香港,背后是香港“逼人做义工”的社会环境。探秘阿福和他背后的香港义工群体,将一种精神传播出去,是我们纪念阿福的一种方式。

文/图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何涛 (署名除外)

4月18日21时10分,在香港警察仪仗队奏出的哀乐声中,黄福荣的灵柩被盖上鲜红的香港特区区旗,香港政府将无上的荣光给予一名普通的义工。

黄月秀是黄福荣的亲姐姐,一名香港的普通公务员。她不曾想到的是,仅仅隔了20多天,弟弟会这样回家。

“省点钱又能资助多几个”

在熟人口中,45岁的黄福荣被称作“阿福”。

4月14日玉树大地震发生前,阿福正好在当地的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做义工。强震突然来临,孤儿院的楼房倒塌了一半。

孤儿院周副院长回忆称,地震后阿福和另一名老师幸运地逃了出来,但有3名孩子和3名老师没跑出来,阿福立即回去救人。

随后,3名孩子和1名老师被救了出来,但却突发6.3级余震,阿福不幸被后续倒塌的房子掩埋了。被救出时他身负重伤,20分钟后就没有了气息。被阿福救出的4人,只有一名孤儿腿骨折,其余3人仅受轻伤。

对黄月秀来说,这一幕发生得太突然。阿福最近一次离开家门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3月30日,阿福离开香港,从深圳坐火车到兰州,地震发生前在青海不到一个星期。

阿福生前的好友赵林说,4月1日,他与阿福在兰州会面,走访甘肃贫困学生。原以为阿福会坐飞机来,没想到他从深圳坐火车到兰州,说是省点钱,又能资助几个学生了。

见面后,赵林还开玩笑地问了阿福一句:“你身体不好还上高原,万一死了怎么办?”阿福说,“在公益和奉献爱心的道路上,如果我死了,是上天对我的恩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义工   阿福   王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涛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