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连续抢救6名废墟中被埋民众
2010年04月22日 03:15检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玉树县检察院法警张思庆长得真不是一般的黑,第一眼看上去,都让人以为他是刚刚从煤矿里爬出来的挖煤工人。同事们打趣说,就是在非洲,张思庆也能算个“黑马王子”。每次听到别人跟他开这样的玩笑,这位憨厚的藏族汉子也会跟着大家一起笑。

不过,有着黝黑外表的张思庆却有着一颗透明、火红的心:在玉树地震救援中,他连续抢救6名埋在废墟中的群众,成为玉树检察机关抗震救灾中救人最多的干警。

“5点多的那次地震,把我震醒了,家里4个人也都起来了。过了一会儿,我就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张思庆的思绪回到了那个让他终生难忘的日子,“回来后,我把车子停在门口,这时,大地震发生了,平房一下全部倒掉了,我和我爱人都被压在了里面。”

不一会儿,身强体壮的张思庆从废墟里奋力爬了出来,他使劲用手往外刨瓦砾,不久,他将自己的爱人也从废墟中拖了出来。在爱人的提醒下,张思庆决定赶紧前往玉树县检察院。就在离张思庆家20米的地方,一家4口人埋在了倒塌的房屋里。4人不停的求救声引起了张思庆的注意,张思庆停下了脚步,转身走向了已经是一片废墟的房屋。在爱人的帮助下,张思庆硬是用手把4人救了出来。

刚把4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张思庆发现这家隔壁的那户人家也有两人埋在废墟中。虽然此时余震不断,四处尘土飞扬,张思庆没有一丝犹豫,转身又顺着被埋者的声音踏进了废墟之中。半个小时后,张思庆又把两位被埋者背了出来。

张思庆赶到县检察院后,县检察院检察长周建林已经带领其他干警开车赶往干警家里了解受灾情况。他赶紧借了一辆车,上街去找周建林他们。途中,张思庆一边不断联系同事,一边救援路边的人。

晚上,张思庆与检察院其他的干警会合了。根据院里的安排,张思庆领到了前挡风玻璃完全损坏的捷达车。没有二话,在简单收拾凌乱不堪的院里后,张思庆“住”进了捷达车,而这一住就是5天。

随后的几天,张思庆白天参加院里安排的救援工作,抽空就回到检察院搭建帐篷。“从地震到现在,我一次家里也没回去过,爱人打电话埋怨我,家里丢失的那么多东西都不去找找。我就告诉她,比起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比起无家可归的人们,我们已经好了很多,我们要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地震中,张思庆家受灾是全州检察机关最严重之一,但他毫无怨言,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连续的救援,让张思庆的手划破了一次又一次,小腿上淤青的地方一块接一块,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一直奋战在抗震救援第一线。

(本报玉树4月21日电)

张思庆   法警   抢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