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在地震中毁于一旦
2010年04月21日 04:2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掉落的装饰物

大经堂尽毁

结古寺大经堂损毁严重,僧众连连叹息

结古寺的前身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 地震前拥有550名僧众

文/本报特派青海玉树记者杨明、文远竹

图/本报特派青海玉树记者倪黎祥

“五百多年的大经堂,就这么毁了,8名僧人遇难。”日前,玉树结古寺桑周加措大经堂管理人、35岁的僧人更求仁专走过大殿的废墟,连连叹气。

拥有550名僧众的结古寺,是玉树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这座寺庙的前身甚至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寺庙坐落在结古镇北的木它梅玛山上。

地震时僧人正上早课

7.1级地震发生的14日7时49分,结古寺的僧人们正聚集在位于寺院最高点的佛学院大经堂里,经堂下面依山而建的,是一百多栋整齐排列的僧舍。

僧人金巴告诉本报记者,结古寺的僧人每天5时45分就要起床,清晨6时准时在佛学院大经堂里上早课,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突然而至的强震,让站立着诵经的僧人们几乎跳了起来。“讲师格来旦增最先冲到门口打开大门,我们只能在余震中踉踉跄跄地向山下跑去。”金巴说,跑出两百多米后,回头看看金顶的大经堂,已经是模糊一片。而山下的镇子上,更是飞尘漫天。

结古寺住持杰美迦赞心情沉痛地说,这是结古寺历史上遭遇的最严重一次灾难,至于寺院的灾后重建,现在基本上还顾不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明、文远竹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