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大通成玉树受灾最重地区 670人村庄192人遇难失踪
2010年04月21日 03:2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保

1300年文成公主庙幸免于难

据新华社电4月14日在青海玉树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了包括当地许多文物古迹在内的建筑物遭受严重损毁。幸运的是,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文成公主庙幸免于难。

文成公主庙又称大日如来佛堂、加沙公主庙,坐落在距结古镇20公里的贝纳沟,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青海省著名旅游景点。

文成公主入藏经过玉树贝纳沟时,曾受到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群众的隆重欢迎。文成公主深受感动,教给当地群众耕作、纺织技术,并率工匠在沟内的悬崖峭壁上凿刻了佛像、佛塔和经文。在她走后,后人在原有的基础上建起了文成公主庙。

19日,记者在文成公主庙采访时看见,紧贴岩壁而建的寺院,外观没有明显损坏的痕迹。寺院中香火旺盛,佛堂内点满了酥油灯。附近来朝拜的村民络绎不绝。只有佛堂大门上的一幅壁画有一条裂痕。

青海省文物保护部门透露,目前青海省文化厅正在组织专家对地震灾区文物古迹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的初步结果预计会在月底公布。

青海公布玉树震区文物受损情况

新寨玛尼佛塔全部受损

据新华社电19日,青海省文化厅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区文物受损情况。目前,国家和青海省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加紧文化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

据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平介绍,目前,灾区不可移动文物受损情况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寨玛尼佛塔全部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转经堂墙体开裂倾斜,玛尼石墙体整体坍塌,部分石刻断裂受损;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和勒巴沟摩崖石刻,山体岩石松动,大经堂有裂缝;藏娘佛塔及桑周寺暂时无法联系,估计墙体有裂缝。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禅古寺90%倒塌,新建的大经堂倒塌;结古寺90%成危房;当卡寺去年就已出现危房,现僧众已全部搬出;嗄然寺墙体有裂缝;原江南县政府旧址全部倒塌成为废墟;当旦石经墙已倒塌;龙喜寺、唐隆寺、当头寺目前无法查看,情况不明;称多县赛巴寺和拉布寺墙体有开裂。还有部分寺院和文物受损情况待查。

截至19日,灾区可移动文物受损情况是:《东仓大藏经》经当地政府全力抢救,未发生文物损失和丢失现象,目前,《东仓大藏经》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看守。

据了解,文化部已于17日紧急划拨300万元,用于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18日,青海省文化厅紧急召开专题会议,从文化设施重建,文物抢救、保护、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渡期的保护和设施建设等四方面提出玉树震区灾后重建计划。

据新华社电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