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成仁“阿福精神”感动国人
2010年04月19日 04:4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绝不言弃

据新华社电 截至17日,已调集至玉树震灾现场的各类救援人员达15000余人,累计搜救营救被困群众17000人。

15000多名救援人员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达11000余人,公安消防和特警2800余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矿山救援队伍1500余人。累计搜救营救被困群众17000人,其中从废墟中救出6870人,救活6110人。

奇迹已经开始,奇迹还未结束。

截至18日下午3时,玉树灾区仍有256人失踪。四个昼夜的低温考验和高原缺氧,同时威胁着救援人员和他们所要努力找寻的生命之光。

人们期待更多的幸存者挺过最黑暗的时刻,迎接新生。

黄金救援时间虽过

生命极限时间未到

256失踪者还未找到

震区救援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电 青海玉树地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现在救援工作是否还在继续?面对这个问题,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救援黄金时间虽过,极限时间未到,整个救援工作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停息。

武和平表示,目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搜救生命。他说,在国务院现场应急总指挥部的领导下,公安部前方指挥部组织协调各警种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对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宾馆、商店、居民楼和寺庙进行突击抢险,全力抢救被埋压人员;

二是消灭抢救盲区,部署警力向背街小巷、偏僻地段延伸,通过仪器测试、询问勘查、喊话敲击等多种方式,对可能存在幸存者的废墟进行地毯式搜索;

三是公安部前方指挥部于4月16日7时30分发起了生命大搜救总攻动员。公安消防部队将现有力量化整为零,以2至3人为一个搜救小组,走村串巷,扩大搜救范围,先后在1800多个点搜寻生命迹象,成功救出2人。

“当兵的儿要去灾区,不能守在医院”

本报西宁讯 (特派记者胡利、陆建銮)武警战士吴少波,将在今年11月退伍,他原本在医院陪已是肝硬化晚期的父亲,但妈妈让他去救灾;陆军战士常军亭将在十多天后转业,但他说要履行一名军人最后的职责。昨日,均在休假中的他们自西宁登上了去玉树的汽车。

吴少波是武警湖北总队第三支队的一级士官,当兵快5年,将在今年11月26日服役期满。吴少波的父亲已在医院住院64天,部队安排他休假陪伴父亲。

玉树地震发生后,吴少波的妈妈就叫他到最需要人手的抗震救灾一线去,“你去救灾吧,这里不需要你,灾区需要你,地震来了当兵的儿子不能守在医院。”

常军亭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四级士官,今年36岁。再过十多天,他就将脱下军装转业。此前,他休假在家陪妻子和才4岁的孩子。

常军亭说,他2008年到汶川灾区参加过75天抗震救灾,此次提出到玉树时,妻子认为他是即将离开部队的人了,没必要再去救灾。但他说自己要在脱下军装前再尽一次军人的职责。在他心目中,灾区就是战场,不上战场的士兵是不行的。妻子听他这么一说,也就“放行”了。

“哥哥家孩子多,更需要救援”

本报西宁讯 (特派记者陆建銮、胡利)在大灾大难面前,先抢救自己的妻子儿子属于人之常情,但是玉树第三晚小数学老师文尕却先跑到哥哥家里,用双手把重伤的哥哥、嫂子及侄子先挖出来,直到3天后,他才知道自己的怀孕4个月的妻子和4岁儿子幸免于难。“哥哥家有12个孩子,他们更需要救援。”文尕昨日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以一句朴实的话回应记者。

33岁的文尕表示,地震发生时,他住在玉树结古镇丈人家里,“丈人家是比较坚固的泥砖结构,当时并没有倒塌,我看了下丈人、丈母娘和小姨,他们都没事,于是就赶忙跑向哥哥家里了。”“他们家有12个孩子,更需要救援。”文尕继续解释道:“妻子和儿子在我自己家里,我自己家房子比较结实,我想应该没事的。”

“在路上的一个小坡,我就看到哥哥家的房子倒塌了。”文尕一边跑一边流泪。花了一个多小时,文尕用流血的双手从废墟中挖出了哥哥、嫂子以及一个侄子,但嫂子及侄子都已遇难。文尕把重伤的哥哥背到结古镇赛马场寻求帮助,“当时十分混乱,到处都是伤员,很难找到医生。后来我找了个小车,自己开车把哥哥送到西宁来救治了。”

从4月14日到4月17日,文尕都未能与自己的妻儿联系上,“我心里很担心,在来西宁的路上,我就一路哭个不停,但是一个12个孩子的爸爸更需要我照顾,我只好心里不断祈祷妻儿没事了。”直到17日傍晚,文尕在西宁接到了丈人的电话,“总算知道妻子和儿子平安了,我眼泪也流干了。”

遇难 1706人

失踪 256人

受伤 12128人

(截至4月18日上午10时,据新华社电)

震区速递

中国地震局:地震波及3万平方公里

据新华社电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在国新办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调查显示,玉树地震波及的范围约3万平方公里,主要造成玉树县和称多县部分地区共12个乡镇受灾,人口约10万人,极重灾区约9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玉树州府所在地的结古镇,最大烈度达到9度强。重灾区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地震震源深度为14公里,断层在地下破裂长度约60公里,经地震专家调查,已发现出露地表的地震断层总长度为19.7公里。

玉树重建目标:建设高原生态旅游城市

据新华社电 青海玉树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事宜已经同时提上议事日程。记者自青海省政府获悉,玉树灾后重建总的目标原则将是:建设高原生态旅游城市。

目前,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在拟订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方案,将于4月26日提交建设部。

另外,玉树地震灾区航测工作已初步完成,将为灾情评估、灾后规划、重建等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国家测绘局于17日派出2架航空摄影飞机对玉树灾区进行了航空摄影。

天气预报:玉树震区今起将现小到中雪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我国降水将呈现逐渐增多、增强的势头。19日起,受冷空气影响,玉树震区将出现小到中雪天气,气温下降。

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以来,震区基本无降水,气象条件对救援工作的开展有利。然而,受冷空气影响,19日起,玉树震区的雨雪天气渐多。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白天到20日夜间,玉树有小到中雪,最高气温将下降4~6摄氏度,瞬时风力大,对救灾和物资运输有一定影响,救援工作中须注意行车安全和防寒保暖。同时,由于玉树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气象专家提醒当地的居民和救灾人员注意夜间防寒。(新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桦琳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