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孩获救细节:6小时的生命争夺战
2010年04月17日 04:4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6日,青海玉树,获救后的13岁女孩次仁拉姆与家人紧紧相拥。青友摄

13岁的藏族女孩次仁拉姆幸运地逃脱了死神的魔爪。被掩埋整整54小时后,4月16日13时50分,这个藏族女孩在玉树县民族宾馆的废墟中被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成功救出。

次仁拉姆是目前玉树震后被埋在废墟之下存活最久的幸存者,也是此次地震中国家救援队成功营救的第七名幸存者。有关生命的气息是在早晨8时被发现的。

这是一幢4层高的砖混结构建筑,旅客和居民混住。大地震中,它未能幸免,坍塌了。

事后得知,次仁拉姆被掩埋在2层的一个密闭空间里——几块沙发垫奇迹般地顶住了坍塌的楼板,她就躲在一个角落里。

一场生命的争夺战打响了!

驯犬员冯其刚带着搜救犬“啸天”率先冲了上去。不到10秒,传来“啸天”的报警,它连吠不止,前爪还不停地刨,显得异常兴奋。

为了进一步确认幸存者的位置,第二条搜救犬“闪电”也“嗖”地直奔废墟,犬吠声同样“非常果断”。

这两条搜救犬都参与过汶川大地震的救援,战功赫赫。显然,搜救犬的表现令救援队员感到兴奋。

“这意味着废墟下很可能还有人存活。”国家地震救援队三分队分队长艾广涛说。他先把碎石扒开,边敲边喊,但里面没有任何回应。随后,他摸爬着钻进废墟,但里面什么也看不见,只好退出来。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焦急的人群中一度出现骚动。

此时,国家地震救援队队长王洪国和副队长刘向阳赶到现场。他们详细分析地形后,制定了施救方案——“确定从上往下救。没有任何阻挡的话,剥离一层后,使用生命探测仪,再用破碎的方法,从中间打洞,让救援队员钻进去施救。”

一位焦急的藏族妇女双眼始终紧盯着救援现场,她是次仁拉姆的母亲。她被救援队员请到作业面,向废墟里喊话。不一会儿,微弱的“啊啊”声传入这位母亲的耳朵。她几乎是带着哭腔向现场的救援人员报告这一消息的。

快!快!快!

救援队员和时间展开了赛跑。他们被编成小组,轮番上阵。周围的人越聚越多,大家都期待着见证生命奇迹。

正值中午时分,烈日当头。当这位身穿红色毛衣的藏族女孩重新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时,数百名围观群众用掌声向生命致敬。

呼喊声此起彼伏,父母喜极而泣,喇嘛紧紧握住救援队员的手……生命的奇迹被定格在这一瞬间。

本报青海玉树4月16日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鹏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