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老人坚拒部队挖掘已死女儿:你们先去救活的
2010年04月16日 16:57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下午2时,风沙弥漫着遍地残垣断壁的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

镇中心格萨尔王广场向南几百米,废墟上一块仍然完整的门板上,蓝底白色的门牌号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的所在:先锋巷99号。

在这里,青海省军区独立团一排20多名战士正在紧张地挖掘一名被埋在废墟下的藏族女子。尽管,这个名叫西拉松毛的女人早已没有生命迹象。

68岁的白吾多扎老人和他的儿子索南达杰、女婿更嘎以及小孙女代吉措毛围拢在一起,满面灰尘,眼巴巴地看着战士们在瓦砾遍地的废墟上一点点地挖掘。

西拉松毛是白吾多扎老人的女儿、更嘎的妻子。此前救援队在这里探测后说,被埋的人已经完全没有生命迹象。而在抗震救灾的最初时期,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首先营救那些废墟下仍可能活下来的人。面对无奈而去的救援队,更嘎说自己能够理解他们:“有活的,你们先找去!”

愿孩子在另一个世界

面对永不坍塌的天空

在14日7时49分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来袭时,货车司机索南达杰一早就开车出门,更嘎也在外面干些零活。

刚穿好衣服走到门口的白吾多扎老人感到大地突然一阵震颤,顷刻间自家房屋“轰”的坍塌下来,万幸的是,老人从倾斜的窗户那看到一个空隙,摸索着爬了出来。老人的身后,是尚在沉睡的女儿西拉松毛和13岁的外孙伊西尼玛———一个和代吉措毛一般大、同样读小学四年级、喜欢睡个懒觉的孩子。那天,代吉措毛7时多一点就跑到学校门口准备上课,伊西尼玛仍赖在床上。

地震发生后大约半个小时后,匆匆赶来的索南达杰和更嘎扑到废墟上,用双手死命地往下刨着刨着……在更嘎的人生中,还从来没有像那一刻那样,对奇迹的出现如此充满期待。

然而,他们最终找到的只是伊西尼玛的遗体!抱着孩子,两个30来岁的藏族男人哭得死去活来。含着泪水,他们找来一块毛毯,把孩子的遗体裹好,安安稳稳地放在自家废墟旁一幅几乎已经散架的床架下,再在上面盖上一块油布。更嘎希望孩子在另一个世界里,面对的是一个永远不会坍塌的天空。

活着的人不会饿死

生活还得继续……

14日凌晨3时,匆匆赶到结古镇的青海省军区独立团,搜救的范围主要在先锋巷周围。一排代理排长李政羽说,从那时到现在,他们已经搜救出5个人,不幸的是都已死亡,99号是这一带最后一个有人被埋而未救出来的地方。而独立团,差不多已经搜救出40多人,活着的只有两三个。

废墟实在太大了,再加上横梁、窗棂以及数也数不清的瓦砾,对于这些并不专业的战士们来说,挖掘起来困难实在不小。但面对着白吾多扎老人等期盼的目光,战士们围成一圈,有的甚至趴在废墟上,吃力地挖着、刨着。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西拉松毛的遗体终于被挖了出来。索南达杰和更嘎跑上前去,用一张花色毛毯轻轻地盖在她的身上……20多名解放军战士,无言肃立在周围,向遇难的藏族同胞默哀。

瘦瘦的代吉措毛低着头躲在爷爷身后,蓝白相间的校服布满污尘,一双大眼睛怔怔地瞅着大人们;白吾多扎的嘴唇一直哆嗦着,惨烈的地震和死亡,让老人的心,注定很久都难以平复。

“活着的人不会饿死!”白吾多扎老人说,“生活还得继续……”据新华社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