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第一天抗震救援侧记
2010年04月15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紧急救援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土地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1万人,藏族人口占总人口95%以上。进入玉树州的主要交通方式为公路。震前,结古镇有近10万人,是一座非常繁荣的小镇。

地震,在一瞬间摧毁了这座小镇……

14日上午,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玉树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并启动重大灾情二级预案,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强卫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省长骆惠宁任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两套人马,一套去前线,一套在西宁。

灾情面前,刻不容缓。下午起,由解放军、武警、医护人员组成的5000余人的救护队陆续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青海省组织力量抓紧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防寒衣被,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设施,迅速恢复水电、交通、通信等设施,迅速恢复机场设施,确保通往机场道路畅通。

青海省地震局在第一时间派出了8人组成的第一批地震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省重大灾害 紧急救援队也已派出62人的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青海省地震局地震流域动态观测队携4台(套)仪器赶赴灾区开展地震现场流动观测工作,地震现场指挥系统车也已赶赴现场。

地震发生后,武警青海总队紧急出动3700多名官兵从西宁、格尔木分两路前往灾区救援。武警青海总队总队长说,将尽最大努力在21时前全部抵达玉树震区。

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成立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抽调西宁、海东、海南、海北支队68名官兵、9台车组成了赴玉树地震灾区应急救援分队,正在赶往灾区。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南部牧区,州府距离西宁市800余公里。地震专家表示,因为震中距玉树县城仅30公里,地震发生时多数人尚在家中,破坏力和伤亡人数可能比较大,但同时因为玉树经济不发达,地处偏远地区,多数房屋为土木结构,所以相对于同等级别的地震,伤亡人数又会比较少。

“玉树地震不是偶然现象。”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院孙士鋐说,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中部,该板块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度以上地震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

八方支援

到下午3时许,遇难人数上升至400人,而据最新消息,震区仍余震不断。来自灾区的种种消息表明:灾情,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

灾情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于14日中午赶赴地震灾区。

灾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中国政府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展开抗震救灾。中国地震局13时23分将地震应急响应级别从最初的2级提升为1级。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将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1级。

民政部于14日上午紧急下拨了第一批抗震救灾物资,有棉帐篷5000顶、军大衣50000件、棉被褥50000套,安置当地受灾群众。

中国地震局组成18人的地震现场工作队飞赴灾区开展救援。

兰州军区紧急出动多支救援力量迅速机动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空军紧急调配3架飞机投入抗震救灾。第一架于13时13分起飞,第二架于13时21分起飞,搭载中国国家救援队111人和部分救援装备;第三架于13时27分起飞,空运100名地矿勘测队人员和设备前往青海玉树机场。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已调配2架飞机执行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

民政部救灾司、中国地震局、红十字会等都已组织专门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救援。中国国际救援队组织的30人医疗队,携带流动医院等设备设施前往玉树。

四川、西藏、陕西、新疆、宁夏等临近省区都已组织救援队和专家赶赴玉树灾区。

晚7时25分,西宁机场。在凛冽的寒风中,来自成都的两架救援飞机先后抵达。暮色中,信号灯频频闪烁,仿佛生命的律动;起落架发出刺耳的鸣叫,又仿佛是对生命的呐喊!

暮霭中绵延的群山下,头戴白色钢盔、身穿黄色救援服装的救援队员们步履矫健地走下飞机,迅速地集结,整装待发,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一批又一批的救援人员,一批又一批的救援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从祖国各地运往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玉树!

那里,有10万玉树人民,他们是我们的同胞骨肉!

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祖国和你们在一起!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党周 吕雪莉 张进林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