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玉树海拔高 志愿者莫轻易去
2010年04月15日 04:50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消防官兵乘机奔赴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海灾情牵动重庆人的心。玉树发生地震的短短6个小时后,远在万水千山之外的重庆消防总队,已经紧急抽调500精干力量集结待命,吹响抗震救灾的集结号。今日凌晨1时42分,第一救援梯队200消防官兵已乘专机飞赴灾区,17辆抢险救援车也已奔赴灾区。

昨日,据消防总队介绍,在接到公安部消防局关于“做好赴青海省玉树县抗震救灾的各项准备”的要求后,总队立即启动跨区域作战应急预案,调集机关、特勤、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和总队医院,紧急组建奔赴青海灾区的救援先锋队。

下午2时,消防总队完成了赴青海跨区域应急救援两大梯队的调集部署:第一梯队是由200消防官兵组成的“抗震救灾队”,由消防总队总队长傅纪成亲自带队,同时调集了17辆抢险救援车、救护车、水罐车、油料车、修理车、器材运输车等作战和后勤保障车辆待命;第二梯队则由300人组成,集结备勤做好增援准备。第一救援梯队的200消防官兵,主要是以特勤骨干为主,绝大部分参加过“512”四川汶川地震的救援战斗。部队调配了生命探测仪、侦检器材等精锐救援装备和照明、发电设备。

下午3时,消防总队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争取民航部门专机运送增援力量。

傍晚6时,重庆机场已备好客运专机。重庆航空的两架航班,昨晚开始在江北机场候命。这两架飞机型号分别为空客319和空客320,都是专业的高原飞机。

据悉,为确保飞行需要,每架飞机上都配备了两名经验丰富的机长。重庆航空表示,由于玉树机场航油太少、再加上停机位不够,因此,航班只能抵达离玉树最近的西宁机场。

今日凌晨1时42分,两架专机起飞,预计救援人员将于今晚抵达玉树灾区现场。

记者 朱昕勤 王渝凤 冉文 通讯员 万明 范峰 摄影报道

新桥医院专家组集结待命

昨日,记者从新桥医院了解到,该院已组建了一只10人专家组的应急医疗分队,将随时待命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抽调的专家都曾参加过汶川大地震一线救援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大部分专家参与了抢救被掩埋179小时的马元江的救治工作,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

记者 黎奎 通讯员 曾理

重庆医疗队今晨赴灾区

本报讯地震发生后,昨晨9:00,市卫生局主动向卫生部请缨,要求派出医疗队赴灾区。十分钟后,卫生部答复重庆市卫生局,要求作好待命准备。市卫生局立即抽调市急救中心、大坪三院、重医附一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65人,组成了“第一梯队”,下午又抽调重医附二院、市中医院等单位医护人员组成“第二梯队”,并安排了30辆救护车,预计今晨7:00,两个梯队共150人将奔赴灾区。

本报记者

■医生提醒:玉树海拔高志愿者莫轻易去

市急救中心医务科陈主任说,在海拔高的地方,最怕感冒和厌氧性感染。如果医疗人员遭遇其中一种病情,肯定要被送回重庆。陈主任提醒志愿者,与四川汶川不同,此次地震发生在高原地区,环境考验严峻。

“最好不要去,不然反给救援者增加麻烦。”陈主任说,首先,志愿者自驾途中,有可能造成车祸等事件,给自己造成伤害。其次,即使是有高原自驾游经历的市民,也不一定有高原工作、抢救的经验,如果出现缺氧等情况,反倒会占用医疗物资。

“如果有团体要去,可以拨打网上公布的玉树县政府的电话,听安排行动。”陈主任建议,要救别人,先保护自己。

记者 朱隽

(重庆晚报)

海拔高   玉树   医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昕勤等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