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一位母亲离世 消防队员流泪
2010年04月19日 18:5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发青盯着眼前的这个男人,简直不敢相自己的眼睛。这难道就是自己望穿秋水等来的丈夫?

凌乱满是灰尘的头发,极度充血红肿的双眼,一双胶鞋早已看不出原本的颜色……

责怪的念头在瞬间蒸发,张发青含着热泪嘱咐杨永刚要多保重身体,然后默默的将一条烟塞在丈夫的手中。她还要尽快赶回自己的帐篷,因为那里年仅一岁半的孩子的烫伤还没有痊愈,年迈的老母亲由于受到地震惊吓已经连着两天彻夜不眠,所有的这一切还急等着她去照顾……

家人在哪里?

杨永刚是青海消防总队玉树州玉树县大队参谋。十几天前他前往西宁参加总队组织的干部考试。4月14日一大早,刚刚起床他便得知了玉树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

一个军人的敏感催促着杨永刚立即起程!

在通往飞机场的路上,杨永刚不停拨打着爱人和老母亲的手机,一遍,两遍,三遍……不通,不通,还是不通……杨永刚一直打到手机没电,也没能获知家里面的任何信息。

晚上6点多钟,杨永刚终于抵达玉树县城,满目的疮痍让杨永刚更加忐忑不安。而与此同时,他的脑海中有两个念头在不停的斗争着:

下车,去家里看望家人;不下车,直奔抢险救灾第一线!

一线,军人的位置何时不在一线?杨永刚将被一双汗手捂得发烫的手机毅然决然的装进了衣袋,徒步飞奔抢险救援指挥部!

“爱人有没有受伤,老母亲是否安康,其实我都想知道,可想到县城还有那么多的群众被埋压,我就忍不住要尽快赶到地区现场救援,因为我是消防兵,这种时候,消防官兵的岗位应该是在抗震救援的第一线!”说此话时,杨永刚的神情依然很激动。

“你的任务就是引导各救援分队快速准确到达指定方位,对讲机要时刻保持畅通,听到命令立即执行引导!”杨永刚说,听到领导分配给自己这个任务时,心里顿时凉了一大截,他说,“说真的,我真有点想不通,我更想携带装备亲手将遇险的群众解救出来,可引导员能干什么!”

灾情容不得杨永刚有多余的想法,因为他的第一个命令已经下达——目的地玉树州妇幼保健站。

建筑物倒塌,让原本狭窄的县城路面更显得捉襟见肘,杨永刚带领着海南、海北救援分队在距离现场近500米的距离卡了壳。

对于玉树县的道路,杨永刚再熟悉不过。自己在玉树县消防大队当参谋已经四年时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各种场所让他闭着眼睛都能找个遍。

“直走,左转,在这里右拐”,杨永刚脑海中的“卫星定位系统”瞬间启动起来,在他的指引下,救援车辆仅用了两分多钟便抄近路到达了灾害现场。

远远的,杨永刚听到了一阵恸哭,那声音撕心裂肺让人肝肠寸断。这里埋压着两名被困群众——一个年仅32岁的母亲和一个刚满7岁的孩子。孩子早已经趴在母亲的双腿下死亡,而母亲也气息微弱,命悬一线!

官兵们一面用特种器材切割建筑物构件,一面安慰这位母亲一定要坚持到底。但是,由于撞击使内脏受损和被埋压时间过长,这位母亲永远的和上了双眼。

那一刻时间突然凝滞,杨永刚猛地想到了自己生死未卜的一家三口,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是啊,如果我们能够再早到一点,哪怕是一点点,也许生命就可以保全。也就是在那一刻,他终于明白地震灾区一个救援引导员的角色定位!

引导只为生命的奇迹

接下来的时间里,杨永刚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各个重大灾害现场。

禅古寺、第三完全小学、州民族师范学校、西北牛宾馆、扎西旅社……每一次只要哪里出现生存的希望,杨永刚便会迅速准确地引导救援官兵到达确切位置,不仅为震区救援工作节省了时间,而且也为遇险群众赢得了更多生的希望。

4月15日下午,杨永刚接到命令称玉树红卫路结古寺旁边的废墟中有人员被困,生存希望很大!他立即引导山东总队救援分队赶到现场。可到达现场发现,该处的情形与报警人报警描述的情形无法吻合,救援队员无法确定被埋压人员的具体方位而焦急万分。看到旁边有很多的藏族群众围观,杨永刚立刻同他们进行交流,很快便获知了人员被埋压的具体位置。经过救援队员4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3名遇险群众成功获救,全部生还……

“引导员的岗位看起来很轻松,其实并不像我们常人想象的那样,特别是增援总队救援力量到达后,我经常要连轴转,晚上想睡个囫囵觉都难!可是当我看到一条条生命被成功拯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说这话时,杨永刚一脸的骄傲。

据统计,在杨永刚的正确引导下,救援官兵共成功营救遇险群众近百人,其中生还12人。

现在,杨永刚还在继续为各救援分队进行引导工作,虽然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可是你依然能看到他不断出现在各个救援现场。

期待奇迹再次发生……□ 丘勋锐 蒋连生

独家稿件 请勿转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丘勋锐 蒋连生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