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所住帐篷是从废墟中挖出的 主人已遇难
2010年04月18日 17:32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灾后结古镇居民拉毛的一天

抗震救灾“第一线”

时间:4月17日17时

地点:玉树州赛马场地震灾民安置点

玉树全县海拔在4500米以上,地处高原,早春天气寒冷,震后伴随着青海春季风沙的到来,更增加了灾民的生存压力。在玉树赛马场,记者采访了在这里搭临时帐篷居住的拉毛老人一家。玉树赛马场是一片广阔的平地,地震发生后,这里成了灾民暂住地。

赛马场成为灾民暂居地

7月25日的玉树赛马节,是藏族同胞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年这个时候,赛马场就成了藏族同胞的乐园,他们在这里赛马,唱歌,跳舞。盛会一直持续整整一个星期,场景热闹非凡。

拉毛老人年轻时是玉树州歌舞团团员,1988年退休。由于职业原因,她曾去过很多地方的赛马场,现在,她用“是附近几个州中最大的赛马场”来形容玉树赛马场之大。

然而,玉树4.14地震发生后,玉树赛马场成了承载着玉树灾民悲痛和无奈的场地,大家纷纷将帐篷支在这块还未被破坏的广场上,一位灾民李阿姨估测这里约有灾民一万多人,玉树宾馆总经理办公室主管伟生也认为,玉树赛马场晚上聚集的灾民在万人以上。

在拥挤的帐篷群中,有三顶河边的小帐篷属于拉毛老人一家。

拉毛一家十几口人住在三个帐篷里

拉毛老人一家的三个临时小帐篷安扎在赛马场主席台后面的河边。据拉毛老人与她的亲戚卓玛说,这三个帐篷中的一个是他们从卓玛的妹妹和妹夫已经变成废墟的家里挖出来的,帐篷的主人已经在地震中遇难。

在一张不足五平米的小帐篷里,放了几个满是尘土的软垫子,帐篷的入口处安置着几口装水的锅和水罐。另外两个帐篷稍大,还没撑好,所以没住进去。

地震发生前,拉毛老人一家住在结古市附近一栋三层的平房内,家境算得上殷实。在地震发生的那天清晨,拉毛老人突然感觉房屋不停摇晃,全家人吓坏了,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衣服鞋袜都没穿,慌慌张张地穿着衬衣衬裤跑到大街上,“站在大街上,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房屋倒的倒,裂的裂”,废墟周围的拉毛老人和邻居们只有以泪眼相望。她说,活了65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

拉毛老人身边,一个一岁零五个月大的小女孩紧紧抱着妈妈的手,她的姑姑卓玛说,自地震发生后,小女孩经常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从噩梦中惊醒。

搬到这些临时帐篷之后,拉毛老人一家的生活完全变了样。喝水是他们面临一大问题,食品也很缺乏。昨天附近赛马场的建筑工人给他们送来了几箱清真食品,但是十多口人的口粮依然很缺乏。

温总理来了 他们有信心

晚上的寒冷和黑暗也让他们颇为难熬。拉毛老人说,晚上帐篷里没有电,也没有灯,他们天一黑就准备睡觉。帐篷太小,晚上只能留下老人和孩子,以及需要照顾的孕妇。上厕所是个大问题。卓玛说,原来他们住的附近还有几个厕所,但都在地震中倒塌了。赛马场很平,所以要想方便得走很远。

拉毛说她目前没有失去乐观,温家宝总理16日早晨来赛马场看望他们了。她还记得,当时温总理说,请大家放心,吃的住的穿的政府会马上着手为大家解决。这句话让他们很有信心。

随着救援物资的到来,玉树灾民的安置情况更加良好。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止4月17日15时,民政部、发展改革委、青海省各级安排,以及非灾区省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部队支援共向玉树地震灾区调运棉帐篷4万5千余顶、棉大衣16万余件、棉被近20万床。目前已有棉帐篷近1万5千顶、棉大衣6000件、棉被12300床运抵玉树。预计4月17日将新增帐篷1万6千余顶,棉大衣5000件,棉被3700床运抵玉树。食品、食用油、应急灯等生活用品也在紧张的调送当中。(本网通讯员:周磊 孟繁强 记者 一言)

中国网独家供凤凰网稿件 请勿转载。

         

前方直击:

17日18:00 民间志愿者:女孩一句“我没家了” 铁汉子哭了

17日17:00 震后特写:帐篷里的一岁半女孩

17日9:00 玉树公布救灾临时补给办法 着重强调“三孤”人员

16日21:20 少年福利院孤儿全部幸存 震后自己动手做包子

16日16:46 玉树赛马场附近发现生命迹象 机械人工配合救人

16日02:50 温总理讲话地原为四层商区 已救出部分被埋者

15日13:00 58岁老农紧急赶往玉树 曾坚守汶川地震灾区2年

后方连线:

17日20:40 玉树机场通往震区道路拥堵 部分人员转战西宁

15日17:11 灾民燃篝火取暖 主动让出帐篷给老人妇孺

15日13:25 中国地震台网:青海玉树仍将有6级左右余震

14日20:32 玉树教师:气温下降 震后首个夜晚难熬

14日10:40 玉树结古镇断水断电 村民积极自救

14日10:17 震中灾民:我看见所有房屋夷为平地

14日09:36 专家:玉树属地震多发区 还会有余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磊 孟繁强 一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