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科学之帜 民族之魂
2009年10月31日 14:57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要”

“事理看破胆气壮,文章得意心花开”,这是钱学森的心声,也是他人生境界的写照。对钱学森来说,如何推辞各种名利是他的难题。

钱学森在美国20年,已经在主流社会站住脚并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地位,生活条件十分优越。然而这一切都无法吸引他,有许多人在美国买了保险,他一块钱也不买,因为他时刻想回到祖国,报效人民。1948年,当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在望时,他就开始为回国作准备了。他要求退出美国国防部空军科学咨询团,辞去美国海军炮火研究所顾问。当时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说:“决不能让钱学森回国,他太有价值啦!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上3至5个师的兵力。”为了回国,钱学森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残酷迫害,然而他矢志不移。

金钱对于钱学森如过眼浮云,他把除自己工资以外的几笔大收入全部捐献出去了。

对于官位,钱学森更是淡泊。回国后,他历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协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了国家领导人。

对这些官位,他的态度是:“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

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是钱学森向中央建议设立的。成为首任院长后,大量的行政事务使他无法专心管理技术问题。于是,他果断地向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写了辞职报告。

从此,中央只让钱学森任副职,以便他能全力以赴处理我国重大科技问题,钱学森对此非常满意。

钱学森70岁以后,就不断地写辞职报告,要求辞去国防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协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甚至要求免去自己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称号,每一次都是组织上安排或代表硬选,他才被动接受的。1992年,他给中科院周光召院长写信说:“近得1992年第6次学部委员大会通过并经国务院同意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章程(试行)》,看到其中第24条说学部委员可以申请辞去学部委员称号。您是知道的,我前几年即有此意……特申请辞去我的学部委员称号。”以后,周光召院长和主席团执行主席严济慈一起找钱学森谈,周光召说:“钱老,学部委员不是个官位,是大家选的,不是我任命的。我无权批准您的请辞报告。”严济慈说:“我们主席团讨论了,大家一致不同意您的请辞报告。”

对待名誉,钱学森更是十分冷静。他的助手涂元季介绍说,1991年钱学森年满80岁,这一年中国科协要换届,钱学森即将退出所有一线科技工作。为了表彰他对中国科技事业的贡献,中央酝酿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整个过程钱学森本人一无所知。授奖仪式10月16日举行,10月10日才向他本人报告。钱学森不仅在授奖时十分冷静,而且在之后面对社会上宣传学习钱学森高潮时,他更是十分谨慎。

涂元季回忆,一天上午,钱学森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你怎么还在忙啊?我们办任何事,都应该有个度。这件事(指对他的宣传)也要适可而止。这几天报纸上天天说我的好话,我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就没有不同意见,不同的声音?”我立即回答说:“钱老,既然说到这里,那么我如实向您汇报,我也听到一些不同意见。有的年轻人说,怎么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都落实到钱学森一个人身上了?”

“你说的这个情况很重要,”钱老说,“不要因为宣传钱学森过了头,影响别人的积极性,那就不是我钱学森个人的问题了,那将涉及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问题。所以,我对你说要适可而止,我看应该画句号了,到此为止吧。我这么说并不是故作谦虚,要下决心煞住,请你立即给一些报纸杂志打电话,叫他们把宣传钱学森的稿子撤下来。”

涂元季立即打了一圈电话,各报刊都撤了,有一家杂志说有两篇回忆钱老的文章已下厂排版了。钱老听到汇报后说:“这种回忆性的文章都是在一个人死了以后才发表的,我还没死,他们急什么?”涂元季赶紧打电话给这个杂志社说:“钱老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天大的困难你们去想办法克服,但稿子一定得撤。”

坚辞了一系列职务、荣誉,却破例亲自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并同意草业委员会用他的名字设置“钱学森草产业科学奖金”,这是钱学森第一次同意用自己的名字设奖。因为这是造福在艰苦环境中奋斗的西部人民的事业。

钱学森不愧为我们这个时代科学智慧的集大成者,他代表着中国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精神和成就,在他身上更显示出纯粹的人性的光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