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上海等7省市拉闸限电
2010年01月06日 06:14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是小寒节气,也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中国北方已经在大雪的“洗礼”后迅速降温,天寒地冻;而南方也迎来阴雨雪及大风降温。

中央气象台昨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5至7日夜间,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的日最低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其中,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20至零下32℃;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下降到零下10至零下18℃;江淮、江汉下降到零下4至零下8℃;江南中北部下降到0至零下5℃。

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雪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下午到今天中午,江南、湖北、贵州、广西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0℃。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平原、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将有4-5级、阵风6级偏北风。

电煤库存告急 湖北等地限电严重

一股强大的寒潮近日正在从西北往东南推进,昨日抵达江苏、上海一线。寒潮所到之处,立显用电高峰和存煤危机。记者昨日从华中电网、华东电网了解到,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拉闸限电(注: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也已开始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此次强寒潮的到来,使得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由于电力供应形势日趋紧张,华东电网公司将在本月全力组织30万千瓦低谷电力、总电量0.74亿千瓦时支援华中电网,相当于向华中地区紧急运煤3.4万吨,以缓解华中地区燃“煤”之急。

南方省份大部分建筑没有城市暖气供应。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采用空调等取暖电器的越来越多,使得寒潮一到就进入用电高峰。

记者从华东多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就在昨日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78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江苏省电力公司同时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

此次寒潮袭击由于没有南方暖湿气流的配合,南方省份温度很低,但却没有出现雨雪天气,故对交通影响不大。但由于北方大雪,而煤产地大部分在北方,紧急北煤南运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华中电网数据显示,江西省近期最高用电负荷11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江西省冬季电煤库存仅有100万吨左右,远低于230万吨迎峰度冬电煤库存的要求,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线。河南等地用电负荷也创下年度新高。

两台机组跳闸 鄂东部分地区限电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鄂州电厂二期两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分别于4日晚和5日中午相继因故障发生跳闸。为防止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湖北电力调度中心对鄂东长江以南部分地区启动“事故限电”措施。

据悉,自1月4日起,一场大规模寒潮席卷湖北大部分地区,全省平均气温迅速下降至零度左右,供暖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鄂州电厂二期两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相继发生跳闸,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运行,鄂东长江以南地区的电网功率缺额陡然增至100万千瓦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供暖负荷快速上升的情况下,鄂东长江以南电网的部分重要断面已超过稳定极限。

截至记者发稿时,发生故障的火电机组正在进行事故抢修,初步预计于今日晨以前有望并入电网运行。

又讯从4日下午起,走在杭州市的大街小巷,大家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冷到“骨子里”。杭州市燃气集团政治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强降温一来杭州就‘感冒’,目前全市天然气缺口约28万立方米。”

各地电煤紧张拉闸限电 产煤地拟规划建电厂

由于连日降雪,电煤运输出现困难,导致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的储煤告急,华中等地出现“电荒”,被迫拉闸限电。

相关报道:

严寒致煤价走高 各大电厂紧急调运煤炭救急(图)

武汉大面积紧急拉闸限电 大部分仍未恢复

江苏冬季用电负荷创新高 启动冬季橙色抗寒预警

江西:局地降温达10度 最高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新年首波冷空气来袭 浙江电网用电告急

相关评论:

拉闸限电的症结何在

大冷天拉闸限电是否蓄意逼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