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强降雪批示 要求确保城市运行等正常秩序
2010年01月03日 22: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月3日,北京迎来暴雪天气。由于正值元旦假期,路面交通流量不大,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但是,由于天气寒冷,积雪不易融化,4日早高峰期间路面可能会形成“地穿甲”,节后出行将给雪后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雪落在地面,立即凝结,光滑坚硬如铁甲,俗谓之地穿甲。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2010年1月3日,北京发布暴雪蓝色警报。大雪给人们的道路出行带来不便,有关各方紧急行动,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中新网1月3日电 针对近日出现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中国气象局值班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市场供应正常秩序。

中国气象局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月2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给民众生活和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的降温降雪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并要求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以及大风、降温评估工作,提高服务针对性,及时上报、汇报灾情。

当日,中国气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迅速组织力量上岗到位,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制,采取超常规措施,切实落实各项任务,务必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天气变化监测,加强天气分析会商,特别是针对后期强降温带来的道路结冰、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及当前长江以南地区可能发生的大雾天气,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同时密切与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联系,提出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交通运输、市场供应以及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具体影响和行动措施建议等精准决策材料,为各级领导应对灾害提供高质量科学决策依据。

此次降水过程有三特点

中国气象局早在2009年12月31日就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作出重要部署,并于2010年1月2日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

郑国光介绍,从目前来看,此次降水过程显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水时间比较长、降雪量大、降雪深度较深,部分地区超过了历史极值,个别地方积雪超过20厘米;二是雪后的降温幅度大,有些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能也要超历史极值;三是冷空气将带来大风天气,对海上运行作业产生影响。

他强调,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气象服务工作。各个单位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收集灾情和雪情,切实做好服务;相关单位要开展灾后评估业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了解灾情,分析降雪过程的利弊。(郭起豪 王晨)

相关报道:

寒潮暴雪齐袭北方 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

各地各部门应对:

北京多部门今晨召开紧急会议布置除雪工作

天津拉响大雪橙色预警 近十万市民放弃休假清雪

交通部紧急通知要求全力除雪确保公路交通畅通

民航空管部门雪中保障首都机场344架航班顺利起降

铁道部:暴雪未对京津地区铁路运输造成影响

教育部紧急通知:做好强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

农业部急派七工作组赴粮菜主产区应对寒潮暴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起豪 王晨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