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各地全力应对“百年一遇”暴雪灾害
2009年11月16日 19:4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0日,石家庄遭遇暴雪袭击。截至11日上午8点,积雪厚度最高达49厘米,打破54年来的最高纪录。暴雪天气对石家庄市民的出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 题:暴雪考验执政能力 百姓感受政府温暖——我国北方各地全力应对“百年一遇”暴雪灾害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刘翔霄、张兴军

河北告急、山西告急、河南告急、山东告急……一场历史罕见的大雪、暴雪连日来席卷我国北方数省区,一些地方交通瘫痪,城市供暖供电供气面临诸多难题,农业生产受损严重,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暴雪灾害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雪后亲赴石家庄,察看灾情,指导抗雪救灾,提出了“保民生、保生产、保运输”的目标。面对大雪降温的恶劣天气,各地党委、政府全力应对,全民动员,力争打赢一场抗雪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

罕见暴雪“百年一遇” 范围巨大损失惨重

11月13日,沈阳街头,市民冒雪行进。从12日下午开始,辽宁省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降雪过程。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2009年11月10日,对石家庄人来说极不平常。一觉醒来,暴雪突袭,市区降水量最大达93.5毫米,积雪深达半米之多,成为1955年气象部门有记载以来降雪最早、雪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雪。这座北方城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受如此严峻的冰雪考验。对河北全省来说,这次大雪自北向南几乎纵贯全境,雪落之处,交通停滞,学校停课,蔬菜大棚压塌……

从10日开始,山西全省由北向南也经历了有史以来罕见的暴雪袭击,降雪持续三日,地面积雪厚度一尺有余。位于全省中枢的省会太原,也在暴风雪中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山西省气象台当日连发暴雪预警信号,一路将预警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红色”。

中原大省河南从10日夜间开始,迎来入冬以后首场降雪,创下了多个历史极值。河南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纪军说,截至12日8时,河南北部有29个站点积雪深度突破历史极值,全省有65个站点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中北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50年一遇,局部地区甚至突破百年一遇。降雪的同时,南阳、驻马店、许昌、周口、开封、商丘和郑州等地还出现雨凇现象和冰雹天气,历史少见,东南部地区出现了5—19毫米的电线积冰。

而据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认为,11月9日至12日,席卷华北、黄淮的罕见大范围暴雪中,河北、山西、河南的暴雪过程整体已达60年一遇,局部地区达百年一遇。

这次历史性雪灾,给北方多个省份带来了严重影响。至15日14时统计,北方地区严重雪灾共造成冀晋鲁豫鄂陕新宁8省(区)962.2万人受灾,疏散公路滞留和转移安置1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95.3千公顷;倒塌房屋1.5万余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9.6亿元。而民政部救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因雪灾死亡的32人中,不含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其中河北10人、山西3人、山东2人、河南12人、陕西5人。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农牧业局报告,乌拉特后旗遭遇此次大范围降雪后,畜牧业生产再度陷入困境,牧区今年前半年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旱灾,导致草原生产力下降,牲畜膘情整体较差,牧民的生产生活受到直接影响,这些困难因此次降雪更加严重。据介绍,此次雪灾预计造成全旗5个苏木镇41个牧业嘎查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约3000万亩,受灾牧民约3000户8000人,预计造成流产母畜2万头只左右,死亡牲畜1万头只左右,饮水困难人数约6000人,饮水困难牲畜约40万头(只)。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守勇、刘翔霄、张兴军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