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暴雪阻路 数万车辆滞留(图)
2009年11月12日 06:30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堵车,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

河北大部分县市积雪深度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山西达到历史同期最大降雪量

“这次堵车,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负责张家口境内高速公路管理的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李义山说。

从11月4日开始,北京出现连续3天的大雾天气,进京车辆开始受阻。

11月7日6时,北京市开始在一些高速公路的进京方向实行交通管制。“7日,北京方向放行货运车辆不到1000辆,是正常情况下通行总数的1/6。”李义山说。

大量货车被迫停留在高速公路上,导致当天京化(北京—阳原县化稍营)高速公路北京境内堵车长达70公里,张家口境内的21公里也成了货运车辆的停车场。

11月8日11时,随着天气好转,北京解除了对高速公路的封闭。但由于车辆拥堵太长,累积的大量车辆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

11月9日,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又出现大雪天气,气温骤降导致路面结冰。

山西气象部门分析,此次降雪强度大,积雪深,且持续时间长,达到历史同期最大降雪。

河北自11月8日下午也出现全省范围的雨雪天气,在发生大到暴雪区域中的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和累积积雪深度均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

9日22时,为保障行车安全,京张高速再度关闭所有入口,对部分危险路段实行管控。而此时,从山西来的车辆大量涌入河北,车流量剧增,原本日流量3000多辆的京化高速,一下子涌进了5000多辆大货车。

“堵车刚开始时,我们就全都上路执勤了”

部分路段恢复通车,但通行能力依然很脆弱

高速公路上,一些商贩或推着挂满各种小吃的自行车,或是拎着暖水瓶、背着装满碗面的袋子,穿梭于拥堵的车辆间,大声叫卖。

“一碗方便面15块,一杯热水5块钱,贵得不得了,可是不买也不行啊。”一位司机告诉记者。

由于室外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四五摄氏度,大部分司机都窝在开着空调的驾驶室里,等待恢复通行的那一刻。

“无论是高速公路内被堵的车辆,还是未能上高速滞留在国道上的车辆,在交警的疏导下,全都秩序井然。”河北省高速交警六支队政委李庆顺介绍说,各大队民警还在辖区各服务区准备了食品、热水等急救物资。

“堵车刚开始时,我们就全都上路执勤了。”六支队所辖的北辛堡大队副大队长周绍辉介绍说,“一方面维持车辆正常行驶秩序,另一方面也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司机。”

山西省政府也要求立即组织实施冰雪灾害的抢险救援,对可能发生事故的重点路段要24小时监控,及时疏散车辆,对已经发生的车辆拥堵和交通安全事故,要全力开展救援,作好驾乘人员保暖、饮食等各项保障工作。

李庆顺介绍,11日早晨,北京方向对进京车辆开始放行,尽管道路通了,但情况还不容乐观,通行能力依然很脆弱,天气、交通事故及北京方向能否保持放行,都影响到大堵车现象能否得到缓解。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波 刘鑫焱)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波 刘鑫焱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