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达赖拟第三次去台湾 能否成行尚未可知
2009年08月27日 09:59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记者孙力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达赖喇嘛11月29日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正趋于和缓,希望明年能第三次造访台湾。在两岸关系缓和的当下,达赖此举是何居心呢?

达赖曾两次去台湾

1997年李登辉主政时,达赖曾访问台湾。2001年陈水扁主政时,达赖又去了一次台湾。达赖这两次宝岛之行都曾导致两岸关系恶化。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当时报道,1997年1月5日,台湾“行政院”、“外交部”、“内务部”、“安全部” 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达赖喇嘛访问台湾一事。会议“欢迎达赖访问台湾”,并规定了“新的政策”,即达赖访台不准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蒙藏委员会”干预,以表示对达赖分裂活动的赞许。在台湾当局的授意下,台湾佛教会出面邀请达赖喇嘛 3月22日至27日访问台湾。当时,达赖喇嘛一再标榜他对台湾的访问“是进行宗教访问,与政治无关”。但他又不打自招地说,是次访问台湾,是“要寻求‘中间道路’的观点”,“重要的是李登辉公开支持了我的‘中间道路’,所以我去台湾没有什么困难”。达赖喇嘛“假自治、真独立”的“中间道路”,的确与当时李登辉“假拥护统一,真台独”的用心一拍即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1997年2月28日发表谈话指出:“(这)充分表明台湾当局与达赖分裂集团相互勾结利用,公开同流合污,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1年达赖喇嘛再次访问台湾。值得注意的是,达赖喇嘛上次访台时,李登辉与他会面的地点没敢选在“总统府 ”内,而是在“总统府”附近的台北宾馆,以回避“双方见面的敏感性”。这次陈水扁则把会面地点选在“总统府”,说明陈水扁与李登辉一脉相承,并且比李走得更远。据当年台湾媒体报道,2001年4月5日上午,达赖喇嘛一行进入“总统府” 后,陈水扁“特别前往回廊迎接,两位似乎相见恨晚,陈准备了台湾桧木雕刻成的欢喜佛赠送,而达赖也献上哈达”。两人就 “台湾和西藏问题交换了意见”。4月7日,达赖与陈水扁再度会面,两人进行了“密谈”。达赖表示,要派“更多的西藏人到台湾工作”。达赖还两次会晤了时任“副总统”吕秀莲,以及民进党的一些头面人物。达赖还向台湾“捐献”了15万美元。

达赖喇嘛两次访问台湾,标志着当时的台湾当局日益偏离了维护祖国统一的轨道,“台独”与“藏独”同流合污。

达赖主动放出风声

今年11月初,达赖喇嘛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主动放出风声,说他曾去过台湾两次,“为了跟华人兄弟姊妹建立友好关系,以及为了佛法交流能使更多信教同修探讨佛法,如果未来有机会,他非常乐意再次前往台湾访问”。据“佛教徒频道”报道,在“全球流亡藏人特别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达赖喇嘛在接受台湾ELTA-TV频道专访时表示,“台湾与大陆间的关系,正往和缓方向发展,此刻或许是访问台湾的好时机”,达赖还强调,“我已多年未再造访台湾,但我并未忘记台湾!”

近年来,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在与中央政府官员的多轮接触磋商中,漫天要价,连连碰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两次表达了中国政府方面的严正立场。达赖喇嘛不甘失败,极力争取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会见,都是试图给中央政府制造麻烦,以自抬身价。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所在,达赖又和台湾政界有些旧交情,因此他妄图对中国政府打台湾牌。

能否成行尚未可知

在“交流佛学、增进友谊”的美妙词句后面,达赖喇嘛其实还有破坏两岸互信的用心。

达赖喇嘛的表态,给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出了一道难题。据台媒报道,德国《南德日报》7月间专访马英九。当被问及“如达赖希望再度访台,是否受到欢迎?是否会面?”时,马英九答称:“他曾以宗教领袖的身份两度访问台湾,我也曾两度与他会面。如果他再度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访台,我们欢迎他。”但这只是马英九当选“总统”前面对西方媒体的表态,离真正安排达赖访问,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何况,两岸关系如今日趋缓和,马英九对大陆反“藏独”的立场也很清楚,个中利害,不难权衡。

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此事表明立场:“我想强调,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反对达赖喇嘛以任何方式从事分裂祖国的任何活动。”

台湾的“国安会”人士也已表示,如果达赖真的申请来台,“国安会”会进行评估,但是目前并未接到达赖方面的申请,因此无法评估。看来,台湾当局对达赖的这个试探性动作,是比较冷淡的。

达赖害中欧峰会推迟

不过,达赖喇嘛最近的反华动作还有不少。在达赖集团的长期运作下,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将于12月6日在华沙会见达赖喇嘛,这迫使中国推迟了中欧峰会。

11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高度重视原计划于12月初在法国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但在会晤即将举行前不久,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领导人刻意高调公开宣布将于会晤后会见达赖,这立即引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法方对中方维护中法、中欧关系的诚意和努力未给予积极的回应,……中方不得不宣布推迟会晤。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

近一个月来,达赖喇嘛的所作所为已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关系和中欧关系,这与他所说的“爱中国”、“希望汉藏团结”大相径庭。笔者认为,达赖喇嘛应好好反省一下,不要再挟洋自重,也不要再盘算怎么从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分歧中捞好处,在有生之年,真正做些有利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实事,这也是具有爱国传统的藏传佛教对他的要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力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