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了灾害应变中心看电视救灾
2009年08月15日 09:2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8月15日讯 一位刚从台南县灾区回台北的搜救人员表示,“灾区内资讯少、灾区外讯息满天飞”是最大的问题,“中央”与地方讯息未能有效统合,“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官员“看电视救灾”,常造成重复派遣人力前往同一灾区的离谱情形。

他说,这次灾情跨县市,依灾害防救法,“行政院”可依此接管灾区,不应继续由灾区县市长指挥,因为灾区乡镇市应变中心几已瘫痪,无法提供明确资讯给县级应变中心,中央层级搜救人力及资源又非县级应变中心可调动,抢救当然缓不济急。

他说,最近不少未受灾县市都传出与受灾县市联系,发现受灾县市物资过剩或需要的物资不足的离谱情形,明显是物资调度无一致统筹权责,甚至调度失灵。

《联合报》报道,灾害防救法第30条规定,民众发现灾害应即主动通报消防或警察单位、村(里)长或村(里)干事。但如今灾区村里系统已形同崩盘,通报系统当然也失效。

他表示,很多家属因为老家电话不通、回家的路断了,就忧虑家人生命有危险,不断的打电话向媒体求助,而灾害应变中心的官员只会看电视,也不过滤是否已派员处理,就派员赶往,造成重覆派遣,浪费宝贵的救灾人力和物力。

搜救人员说,不仅是“中央单位”,他们南下台南和嘉义救灾,也发现报案和派遣系统一团乱,焦急的民众不仅向电视媒体报案,也直接到消防队报案,泪眼跪求消防队员赶去看家人是否安全,甚至有人早已获救,但亲友不知亲人已安全仍焦急报案,救难人员再白跑一趟。

搜救人员建议,应有专人随直升机进入勘灾时,查访受困居民和灾情,并在直升机起降点,随时透过媒体,告诉民众些区域是安全及灾区目前情况,并为受困灾区但无立即危险的民众服务,向他们在外地的亲人报平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