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灾重创南台 刘兆玄:关键在未及时撤离
2009年08月11日 08:33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8月11日讯 莫拉克台风重创南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天在内部幕僚会议中暗指究责方向,认为部分灾区县市未及时撤离民众是主要关键,将在救灾工作后,请相关单位提出调查报告,做为究责的依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遭土石流淹埋,“行政院”高层昨天无奈表示,“农委会”八月七日晚间十一点发布土石流警戒区,早把甲仙列入红色警戒区,高县更有多条河川流域列入黄色警戒;对于高雄县当局未能及时完成居民撤离,“行政院”高层质疑,“杨秋兴县长那时候应该在国外吧?”

据规定,凡是“农委会”发布土石流红色警戒区域,地方当局应依实际状况强制撤离,并适当安置。

“行政院”发言人苏俊宾转述,“行政院”目前是以“先救灾后究责”为原则,目前不会和地方当局打口水战,希望中央与地方在黄金时间内紧密合作,完成救灾与重建。

苏俊宾转述说,刘兆玄在幕僚会议提及,综观南部几个县市,及时撤离是关键。他说,“中央”或地方应变中心协调,已确实发挥应变机制,能及时撤离,造成的伤害较小,例如台南市。刘兆玄还说,如果没有及时撤离,事后必需投入更多资源补救,将更加辛苦。

至于中央与地方当局的协调是否不良?“中央气象局”是不是在气象预报上有疏失?苏俊宾表示,“中央”与地方的协调机制一直存在,地方当局有无适时回报,届时要检讨,“中央防灾中心”都有纪录可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