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的后代

罗氏(毛泽东的原配夫人)

据悉,罗氏生于1889年10月20日,比毛泽东大4岁。1936年,毛泽东曾对美国记者斯诺提起,他16岁的时候,父母给我娶了一个20岁的女子。

杨开慧(毛泽东的第二任妻子)

1920年冬,杨开慧与毛泽东结婚。杨开慧为毛泽东生下3个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毛岸龙。1930年11月杨开慧被害。死前留言:“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毛岸英(毛泽东的长子)

毛岸英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长子。1950年11月,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安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刘思齐(毛岸英的妻子)

刘思齐,现在改名为刘松林。1949年10月15日,刘思齐与毛岸英结婚。毛岸英牺牲后,刘思齐在毛泽东的同意下去苏联留学。后来,刘与空军学院教员杨茂之结婚,生有两子两女。

毛岸青(毛泽东的次子)

毛岸青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次子。毛岸英死后,毛岸青是毛泽东身后唯一在世的儿子。1960年,毛岸青和邵华在大连结婚,两人育有一子毛新宇。

邵华(毛岸青的妻子)

邵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少将军衔,育有一个儿子毛新宇。毛泽东长子毛岸英的妻子刘思齐是她同母异父的姐姐。

毛新宇(毛泽东的孙子)

毛新宇,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岸青与邵华之子,军人,少将军衔。毛新宇作为毛泽东后人的“代表人物”,一直备受媒体关注。他曾说:“我无限地崇拜爷爷,爷爷是我的上帝。”

刘滨(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

据官方媒体报道,刘滨2000年经人介绍与毛新宇相识。2002年两人结为夫妻,婚后生下儿子毛东东和女儿毛甜懿。

毛东东(毛泽东的曾孙)

毛东东,出生于2003年12月26日,也就是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的那一天。毛新宇曾跟记者表示,“我很爱他,他与曾祖父是同一天生日。”

毛甜懿(毛泽东的曾孙女)

毛甜懿,出生于2008年8月28日,是毛新宇和刘滨的第二个孩子。毛甜懿和哥哥毛东东,时常随父母出席纪念毛泽东的活动。

毛岸龙(毛泽东的三子)

1927年2月,毛泽东一家先后到达武昌,不久杨开慧生下毛岸龙。1931年初,毛岸龙由叔叔毛泽民安排进入上海大同幼稚园,不久因患痢疾去世。另有一说是毛岸龙在上海走失。

贺子珍(毛泽东的第三任妻子)

1928年5月,贺子珍与毛泽东结婚。1937年冬,贺子珍离开毛泽东去苏联治病。贺子珍与毛泽东共同生活的10年中,共生育子女6人,除李敏(毛娇娇)外其余全部丢失或夭折。

毛金花(毛泽东的长女)

毛金花,即杨月花,贺子珍为毛泽东生下的第一个女儿。不过当年红军被迫撤离龙岩,毛泽东将她寄养出去。据《福建党史月刊》,新中国后毛金花被找到,但因受到阻碍未能与毛泽东、贺子珍见面。

毛岸红(毛泽东的四子)

毛岸红,乳名毛毛,贺子珍的第二个孩子。长征途中,贺子珍把他托付给毛泽覃照料,不料随后毛泽覃夫妇被捕,毛岸红也不知所终。1950年,贺怡(毛泽覃的妻子)在寻找毛岸红途中翻车身亡。另有一说,毛岸红在文革武斗中死亡。

毛泽东的五子

1933年贺子珍又怀孕了。长征途中,生活条件非常艰难,贺子珍的身体又十分虚弱,结果早产,这个先天不足的男孩连名字也没留下,便夭折了。

毛泽东的次女

1935年2月,红军长征来到贵州白苗族的一个村庄,贺子珍生下一个女孩。因为前面的路程遥远而艰苦,这个女婴被送给当地的老乡,后下落不明。

李敏(毛泽东的三女)

李敏,小名娇娇,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李敏自述:在文革期间,与丈夫同时受到批判;同时也受到江青的挖苦— —“我一进家门就被江青扣上了‘保皇’的帽子。”

孔令华(李敏的丈夫)

孔令华,原炮兵副司令孔从洲的儿子。孔令华是李敏的中学同学,两人情投意合,于1959年结婚。婚后两人育有两名子女:孔继宁和孔冬梅。

孔继宁(毛泽东的外孙)

孔继宁,李敏与孔令华之子,东方昆仑文化传播董事长,1962年出生在中南海,毛家第三代后人中最年长者。在毛家的孙辈中,孔继宁是惟一与毛泽东有过接触的人。

沈蓉(孔继宁的妻子)

沈蓉生活低调,从未在公众面前露面。孔继宁曾对记者说:“我太太名叫沈蓉,现在香港从事商务咨询工作。我们在工作中结识并建立了感情,生活平凡而幸福。”

孔冬梅(毛泽东的外孙女)

孔冬梅,李敏与孔令华之女,长相酷似毛泽东,下巴也有颗痣。据悉,孔东梅2011年嫁给百亿富豪陈东升。两人曾苦恋15年,并育有3名子女。

陈东升(孔冬梅的丈夫)

陈东升,泰康人寿董事长、嘉德拍卖和宅急送的创始人。在2013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中,陈东升、孔东梅夫妻二人以50亿元财富位列第242位。

孔冬梅的孩子

据悉,孔东梅与陈东升育有3名子女。2012年12月26日,这三个孩子跟随父母及外婆李敏(毛泽东之女)到毛主席纪念堂纪念毛泽东。

孔的女儿(毛泽东的外曾孙女)

据悉,孔东梅与陈东升育有3名子女。2012年12月26日,这三个孩子跟随父母及外婆李敏(毛泽东之女)到毛主席纪念堂纪念毛泽东。

孔的儿子(毛泽东的外曾孙)

据悉,孔东梅与陈东升育有3名子女。2012年12月26日,这三个孩子跟随父母及外婆李敏(毛泽东之女)到毛主席纪念堂纪念毛泽东。

廖瓦(毛泽东的六子)

廖瓦,俄文名字,贺子珍的第六个孩子,1938年出生在远离父亲万里之外的莫斯科,十个月时染上肺炎去世。

江青(毛泽东的四任妻子)

1938年11月,江青与毛泽东结婚,1940年生下一个女儿李讷。江青在文革中,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结成“四人帮”,给中国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1976年10月江青落马。1991年5月14日,保外就医的江青自杀身亡。

李讷(毛泽东的幼女)

李讷,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与毛泽东生活最长的子女。李讷与前夫徐宁有一个儿子。李讷离异后与王景清结婚。据悉,入狱的江青对女儿与王景清的婚事表示满意,认为女儿终于有了一个幸福的归宿。

王景清(李讷的丈夫)

王景清,毛泽东女儿李讷的第二任丈夫,曾在中央警卫师工作,建国后曾任昆明军区怒江军分区参谋长,现为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

王效芝(毛泽东的外孙)

王效芝,原名徐小宇,是李讷与前夫徐宁的儿子。王效芝从北京外事旅游职业高中毕业后,选择了一条与父母完全不同的独立生活道路:经商。

王伟(王效芝的妻子)

关于王效芝的妻子王伟的信息,只有陪同丈夫王效芝出席各种纪念毛泽东活动的报道。王伟与王效芝育有一个女儿王瑞雪。

王瑞雪(毛泽东的外曾孙女)

王瑞雪是李讷的儿子王效芝与妻子王伟的女儿。

毛泽民(毛泽东的弟弟)

毛泽民,1896年出生,毛泽东的弟弟,在毛泽东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毛泽民娶妻三次,育有6个子女。1943年9月,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秘密杀害。

朱丹华(毛泽民第三任妻子)

朱丹华,毛远新的生母。毛泽民牺牲后,朱丹华改嫁给方志敏的弟弟方志纯。2010年逝世,享年99岁,为毛家享寿最久之成员。

毛远新(毛泽东的侄儿)

毛远新,化名李实,文革时期的政治风云人物。1975年成为毛泽东与政治局的“联络员”。1976年,随着“四人帮”的被捕,毛远新也同时被捕。1986年,毛远新被军事法庭判处17年徒刑。

全秀凤(毛远新的妻子)

全秀凤,毛远新妻子。1972年,与毛远新结婚。1977年1月,全秀凤生下一个女儿李莉,那时毛远新刚刚被关押3个月。

李莉(毛远新的女儿)

李莉,1977年1月出生,毛远新和全秀凤的女儿。据悉,李莉10个月时高烧不退,因长时间大量使用青链霉素,导致双耳失聪。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