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谷超豪获颁"谷超豪星"命名证书铜匾
2009年10月20日 22: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 肖春飞)以中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命名的小行星“谷超豪星”命名仪式,20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举行。这是继谈家桢之后,复旦大学教授第二次获此殊荣。

仪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代表向谷超豪颁授“谷超豪星”命名证书和命名铜匾。

被命名的小行星是2007年9月11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国际编号为171448。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于今年8月6日批准,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的褒奖。

谷超豪院士致感谢词时,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天象观察和天体运动规律的研究学习非常感兴趣,他勉励青年学生:“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学习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数学,更要学会如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

谷超豪院士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数学家,专长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

小行星的发现至今约有200年的历史,小行星的命名权属于发现者。目前,全世界共有2万多颗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其中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有100多颗。

1999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申报,正式批准将该台1964年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3542的小行星命名为“谈家桢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春飞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