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奖项 浙江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0年01月12日 07:57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堪称我国科技界的“奥斯卡奖”。昨天上午,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次浙江总共拿到36项国家科技奖,继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大丰收后,再创历史佳绩。出生于浙江温州的中科院院士、知名数学家谷超豪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奖励500万元。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盛事,更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阅。经过多年积累,浙江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实质性提高,创新绩效非常显著。

这次,我省捧回了36项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9项。这些获奖项目中,共有19项是由我省的科技工作者为主完成(即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数量为历年最高;我省7项技术发明二等奖中,有6项是为第一完成单位,占2009年度全国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总数的六分之一,技术发明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从这些获奖的项目上看,我省更关注民生和科学发展方面的科研工作。在36个获奖项目中,仅为主完成的医卫项目达到4项,分别涉及近视防治、肝胆胰脾外科腹腔镜微创技术、中药治疗高血压病,以及一类新药重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还有多个项目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密切相关等。

在36项获奖成果中,有30项是高校、院所、企业间合作完成的,其中大多数是我省与国内其他省市科研单位联合攻关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如浙江中控公司、杭州国芯公司、聚光科技公司、德力西电器公司、华莹电子公司、镇海炼化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与国内有关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十分密切,取得了明显的创新绩效,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和省部奖。

这次,我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一类新药重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关键工程技术及应用”,温州医学院李校堃带领的团队经过10年以上的科研攻关,得以完成项目,而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学院合作完成的“当归提取物治疗高血压病的作用机制与临床研究”项目,更是经过20年以上的长期研究,治疗高血压的当归提取物有望在今年将投入生产。

记者 周剑 徐曼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