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托起璀璨中国“星”
2010年01月12日 07:47扬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29年4月出生,辽宁省瓦房店市人。195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毕业于苏联儒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翻开他的履历,一颗颗璀璨的中国“星”熠熠发光——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他是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他担任工程总师;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他再次挑起工程总设计师重任……

11日上午,孙家栋,这位见证了中国卫星第一次和第一百次发射的航天人,在他80岁高龄之际站上了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接受胡锦涛总书记亲手颁发的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证书。

孙家栋,历任国防部五院一分院设计部研究室主任、七机部五院院长、航空航天部副部长、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主任等职。现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国家航天局特别顾问、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现在,已经耄耋之年的孙家栋仍像一颗卫星一样旋转不停。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许多技术决策、指挥和协调工作仍然压在他的肩上。而闲暇时间,他思考最多的也还是卫星应用、天地往返系统、空间资源开发……

“搞了一辈子航天,航天已经像我的‘爱好’一样,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了。”他说。

对于孙家栋来说,神秘的太空有着太多未解的谜题,在等待着中国航天人去探索和解答……

延伸阅读

钱学森

曾亲自点将

两位科学巨星情深谊长

孙家栋院士:

您是我当年十分欣赏的一位年轻人,听说您今年都80大寿了,我要向您表示衷心祝贺!

您是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科学家,是中国航天事业的见证人。自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首战告捷起,到绕月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您几十年来为中国航天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为您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希望您今后要保重身体,健康生活,做一名百岁航天老人。

谨祝生日快乐!夫人面前代致问候!

钱学森

二○○九年三月三日

这是去年孙家栋八十华诞之际,钱学森写的贺信。钱学森去世后,孙家栋曾前往钱老家中吊唁。两人都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对孙家栋有过一番知遇之恩。

1967年夏的一个下午,时任第七机械工业部一分院火箭总体部副主任的孙家栋趴在火箭图纸上满头大汗地搞设计,一位同志受上级委托来到他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为确保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顺利进行,中央决定组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由钱学森任院长。钱学森向聂荣臻推荐了你,根据聂老总的指示,决定调你去负责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总体设计工作。”

从此,他走上了卫星总体设计之路,逐渐成长为中国“卫星之父”。 本报综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家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