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火车票实名制不是民意的胜利
2010年01月11日 07:44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童大焕

从1月30日起,广铁将在部分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但实名制车票到底如何购买等细节,市民也非常疑惑。昨日,广铁集团再次公布了实名制火车票从购买到进站的诸多细节,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对于火车票实名制,铁路部门也坦承将会对铁路春运提出严峻考验,请市民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验证。(1月10 日《广州日报》)

有人说,火车票实名制的试行是民意的又一次胜利。在火车票实名制问题上,民意的持续推动、民意代表的督促,的确起了一定的“提起议程”的作用,但是,我们切莫高估了这种作用。

真正起作用的,不在人大监督,不在民意呼声,而是行政力量:一是自上而下的领导批示,二是地方政府的博弈。

去年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这是自上而下的压力。

广州、成都两个火车站都是春运期间全国人流量最大、最为“火爆”的火车站,在这两个可谓最难啃的骨头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不是因为铁道部门具有多么坚定的改革决心,而恰恰是因为“一票难求”给这两个地方带来的治安、安全等压力已经超出了地方政府能够忍耐的极限!记得2008年春运遇上雪灾,广州市曾有领导抱怨调不到该有的火车。面对每天几十万人在火车站广场的聚集,地方当局可谓忧心如焚,只要一个谣言、一个恐怖事件,都有可能导致谁也无法想像也无法收拾的严重后果!

想当初,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在否定火车票实名制时,给出的三点理由之一是多么荒唐,他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造成工作中更多的繁琐,导致旅客在高峰的时候不容易疏散”。实际上,比起实名制增加的那点麻烦,没有实名制导致黄牛盛行进而加剧“一票难求”的局面,引发大量旅客在火车站广场看不见希望的长期聚集,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和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的软肋!

今天,火车票实名制从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开始试行了,它虽然不能增加铁路的运能,但绝对能够大大减轻人为造成的“一票难求”局面,只不过它将牺牲“黄牛”和铁路内部倒票人的利益。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火车票实名制既然可以在人流量最大的火车站“试行”,则更有条件和理由在全国全面推开。它需要的是全国各界对铁路改革持续不断并且足够大的“压力”,以及铁路部门对不正当的“法外利益”壮士断腕的勇气。如果铁道部的上级领导机关以及全国人大真正拿出“权威”,重提上世纪八十年代“不换思想就换人”的魄力,我想,很多改革其实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么艰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