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胡锦涛欧洲三国之行四大成果
2009年06月21日 07:4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萨格勒布6月20日电 (记者吴绮敏)6月14日至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对俄罗斯、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进行国事访问。在胡锦涛主席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胡锦涛主席此行有关情况。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地区安全局势面临新挑战、各国深化合作推动发展的意愿增强的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新兴大国以及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在短短7天时间内,胡锦涛主席出席了两场重要国际会议,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共参加60多场双边和多边活动,行程达1.6万多公里。胡锦涛主席此行多边与双边结合、友好与合作并重、大国与小国并举,内容丰富,亮点突出,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是一次极为成功的访问。胡锦涛主席此访取得四大成果:

一、推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团结合作

杨洁篪说,这次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十分重要。6个成员国元首和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共同与会,彰显了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愿望。作为本组织重要成员,中国以积极态度参与峰会并发挥了独特作用。

胡锦涛主席在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上海合作组织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推进务实合作、增强自身实力是成员国应对危机、防范风险的重要保证,呼吁各成员国坚定信心、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胡锦涛主席提出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强化安全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坚持对外开放五项建议,指明了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对胡锦涛主席的建议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有利于坚定对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信心、密切成员国团结协作、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凝聚力。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和发表《叶卡捷琳堡宣言》和联合公报等重要文件。各方一致同意继续遵循“上海精神”,以《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和规定为基础,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和本地区安全稳定。

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是这次峰会的重点和亮点。胡锦涛主席不仅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举措,而且郑重宣布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边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提供100亿美元信贷支持、向成员国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等实质性举措。中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负责任的一员,恪守承诺,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应对危机的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关切,也是本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胡锦涛主席同各国领导人签署《反恐怖主义公约》,批准《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各成员国代表签署《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等文件,完善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整体安全合作体系,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的决心和信心。胡锦涛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还就中亚地区形势、阿富汗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推动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之策。

为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友好合作,胡锦涛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并广泛接触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十分紧张的日程中,胡锦涛主席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印度总理辛格、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就发展双边关系、深化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增进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睦邻互信与务实合作水平。

上海合作组织在发展中不断壮大。此次峰会决定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地位,正式启动对话伙伴机制,拓展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合作空间,进一步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开放、透明、合作的国际形象。

二、加强了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对话、合作与协调

杨洁篪说,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组成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晤,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四国领导人就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规划四国对话合作协调的发展蓝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胡锦涛主席结合当前金融危机下的国际局势,全面系统阐述了中方对“金砖四国”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指出四国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呼吁各国把握历史机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胡锦涛主席阐明了四国对话合作的重要原则,提出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推进人文交流、提倡经验互鉴四项建议,得到了各方的响应和支持。与会国家领导人表示,四国对话合作有着良好发展前景,今后应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切实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胡锦涛主席指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是当前“金砖四国”和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四国应加强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成果全面有效落实。胡锦涛主席希望四国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致力于确保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胡锦涛主席阐述了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采取的果断措施和积极成效,以及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具体举措,呼吁四国争取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大国求合作、促发展、负责任的积极态度,阐明了四国对话机制的未来发展方向,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广泛认同和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绮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