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成都回收保管主城区10万面国旗(图)
2009年10月10日 05:07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都商报10月10日报道国庆期间,满城的五星红旗将成都装扮成喜庆的红色海洋,一些市民还在车上插上国旗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从前晚开始,成都市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国旗回收工作,对悬挂在街道上的国旗进行回收,由各区县文明办和街道保管并在以后的重大活动中继续悬挂。而对自己购买的国旗,很多市民有些犯愁了:如果国旗经过风吹雨打已经变色破损,该怎样处理?

国旗回收保管 主城区约10万面

根据统一安排,成都市从前天晚上开始,对悬挂在街道上的国旗进行回收。经初步统计,成都主城区街道悬挂的国旗有约10万面。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一环路建设路口人行天桥,成华区文明办正在组织人员对插在天桥上的国旗进行回收。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统一安排,主干道的国旗由区文明办进行回收保管,两侧街道上的国旗,则由各街办负责回收,包括插国旗的底座都要一起回收。“现在回收,以后在重大活动时还可以悬挂。”

国旗不挂了 可否点缀在衣服上?

因为各种原因,虽然悬挂国旗的时间只有10多天,但也有很多场合的国旗出现了污损的情况。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车上的国旗是9月底插上去的,刚开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透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但一个大假下来,天气骤冷骤热,加上每天都要跑几百公里,国旗损坏就比较严重。“变色是最先出现的问题,总觉得有一层灰色的东西蒙在上面,风吹多了,国旗的边就开始脱线、出丝,我自己看着都觉得不舒服。”张师傅后来接到公司的要求,如果国旗破损必须取下,但不得自己随意丢弃,等回场的时候交回公司,由公司统一处理。

记者注意到,一些在家里挂国旗的市民,都准备将国旗进行回收。红星桥旁一高层电梯公寓里,一面国旗掩映在阳台上的绿色植物中,记者上楼见到了主人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这面国旗还是去年国庆的时候,一群大学生送给他的。“去年国庆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大家都想用悬挂国旗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信心。”刘先生说,这面国旗很有意义,他会收起来明年继续挂。

但很多市民在处理自己买来挂的国旗时遇到了尴尬:继续挂吧,越来越脏,对国旗是极大的不尊重,如果马上收起来,又觉得还没有表达够自己的心情。市民吕小姐提出,能不能学学国外,将国旗做成帽子或者点缀在衣服上?但因为怕被别人指责不妥,她还在犹豫中。

记者还注意到,网上近日竟出现了外地用国旗包裹垃圾的事。在网友上传的照片中,一个垃圾堆旁边,两三个包裹着垃圾的国旗被扔在垃圾车上。不少网友愤怒地说,这是对国旗的严重侮辱,甚至有网友提出对该垃圾站和工作人员进行人肉搜索。

专家说法

故意损毁国旗要追究刑责

“国旗和人民币一样,都是不得故意损毁的。国旗的回收目前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国庆之后,应指定相关部门统一回收再利用。

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处理国旗呢?崔巍说,《国旗法》第19条有明确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崔巍认为,市民不能将完好的国旗在公众场合故意毁损、丢弃,比如不能当众故意丢弃在垃圾桶,更不能焚烧。如果国旗已经褪色、破损,从外观上不再具有国旗的标识,那么要丢弃,最好也不能选择在公共场合。

同时,对于有些市民想用国旗做衣服、帽子等服装的想法,崔巍认为,市民可以将小国旗缝在衣服上表达爱国之情,但不能作为广告标识,更不得在改造过程中改变国旗的内容,比如在国旗上绣一些不雅的图案或文字等,不能改做内衣。

崔巍希望市民能将用过的国旗好好地保存,在下次节庆时再使用。(本文来源:成都商报作者:肖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刚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