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长假顺利结束 旅游市场显现六大特点
2009年10月08日 19: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0月8日,随着“十一”长假进入尾声,苏州火车站迎来旅客返程客流高峰。中新社发王建康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10月8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第8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国庆中秋长假顺利结束。今天是本次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各地游客集中返程,全国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126.67万人次,比昨日回落36.4%。

10月7日18时至10月8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投诉电话15个。其中,涉及酒店2个,景区景点3个,旅行社5个,旅游公路交通2个,旅游购物2个,旅游餐饮1个。全国假日办未接到安全事故报告。

10月1-8日信息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显现以下特点:

(一)国庆主题突出而鲜明。假日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共庆祖国60华诞,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庆系列活动,成为旅游者踊跃参与的旅游项目和旅游吸引物。北京市假日前5天开展了大型国庆游园活动,吸引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各省市普遍举办了以“颂祖国,赞中华”为主题的联欢晚会,南昌、贵阳、长沙、秦皇岛等城市还举办了经典红歌会,进一步激发广大游客爱党爱国热情。

(二)旅游三大市场同步兴旺。国内旅游是假日旅游的最大亮点。不论长线和短途旅游,还是都市与乡村旅游,均出游密集、市场兴隆,成为2008年以来旅游市场最红火的时段;由于假期较长,安排出游的选择空间加大,旅游供给和保障更有弹性,市场总体火而不爆、旺而有序。出境旅游产品明显热销,出游人数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大陆居民赴港澳台旅游持续走高,出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大约增加五成以上。入境旅游明显升温。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入境市场,继8月份实现入境接待“由负转正”以后,本次长假入境接待明显抬头,其中,北京市接待入境旅游同比增长70%,青岛中国国旅接待美国超豪华游轮近 3000 人。

(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大受青睐。国庆60周年,既是展示共和国发展成就的重要时刻,也是缅怀凭吊红色景区的大好时机。假日期间,韶山接待红色旅游参观者同比增长约90%,延安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过50%,重庆红色旅游景点接待同比增长25%。乡村旅游是新中国农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缩影,也成为城市居民假日旅游休闲的集中去处。假日期间,武汉市乡村旅游接待30万人,同比增长183%;成都市监测的58个重点景区中,接待量排在前两位的都是“农家乐”主题景区。

(四)长线旅游保持旺盛势头。受长假和国庆60周年的利好影响,本次假日长线旅游受到市场青睐。除了北京、三亚继续保持北南两端的热点地位外,以青岛、杭州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成为较为集中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云南、贵州、四川等西部省份,成为东部游客喜爱的长线旅游目的地,昆明、黔东南、成都、西安、南宁等地旅游接待火爆。

(五)旅游节庆、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各地积极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如: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成都推出的国际美食旅游节等38个主题旅游节庆活动、上海举办的“国际音乐烟花节”等。假日期间,各地普遍举办了“庆祝国庆,喜迎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普遍欢迎。

(六)旅游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外出旅游的散客化趋势更加突出,以家庭为单位自助化出游比例稳步提升。杭州、南京、昆明、西安等地的主要旅游景点接待显示,散客化比重已超过70%。游客出行选择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自驾车游客明显增加,乘坐动车组出行者增多,飞机、火车继续成为中远程旅游的选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