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市政府向谷牧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
2009年11月10日 15:18《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谷牧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济南时,泉城群众感到格外悲痛,因为这位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曾是济南市的老书记、老市长。

11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向谷牧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代表泉城人民表示沉痛哀悼,并向谷牧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慰问。

1949年11月至1952年2月,谷牧在济南任职时,年仅20多岁的叶述先在市政府做秘书工作,后来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等职务。叶述先说,济南是全国第一个被解放的大城市,对于怎么管理,当时根本无章可循。作为当时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谷牧在这一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给中央写了若干个报告,中央转发了其总结的接管大城市的成功经验”。

“谷牧善于从大局着眼,广泛团结、联络各界人士。”叶述先说,1949年黄河济南段出现严重汛情,黄河大堤随时都有垮堤的危险,济南整座城市岌岌可危。当时谷牧亲自任防汛总指挥,发动数万名党员、共青团员、 军人、市民一起到黄河前线防汛,而谷牧本人也一直坚守在黄河大堤上。经过近一个月的严防死守,终于保住了大堤。“通过此次防汛,市委、市政府真正赢得了民心,让当时对共产党执政尚存观望态度的人彻底改变了看法,起到了口头宣传难以起到的效果。”

“谷牧做人非常低调。谷牧的家人也传承了他正直、严谨的人品和工作作风。”叶述先说,谷牧有一个妹妹生活在济南,但并没有因为与谷牧的关系而获得特殊照顾,这么多年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件事。(记者 晁明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晁明春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