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逝世:叶剑英要他杀出血路搞特区
2009年11月07日 16:06扬子晚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6日14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新华社发

■人物档案

谷牧,曾用名刘家语,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荣成。1934年任北平左联支部代理书记,1935年在张学良东北军学兵队做兵运工作;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谷牧担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建国后历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叶剑英嘱谷牧

“谷牧你懂经济,搞特区我放心。小平说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你就是侦察兵,要杀出一条血路。”

季羡林评谷牧

在知识分子心中,谷牧是“可以推心置腹、无话不谈的党内领导”。  

谷牧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当事人之一。他扮演着多个角色:他既是开放政策探索者,又是政策的推行者;对地方,他是中央的决策者,在中央,他是前线的指挥官。许多人称谷牧是特区建设的“总工程师”。

考察西欧带来“紧迫感”

1976年,“四人帮”被擒。在尘埃落定后的宴会上,谷牧喝下二十多杯茅台,创下个人历史最高纪录。谷牧一生中最痛苦的日子结束,他感到了“国家将兴”的希望。

1978年5月11日,“真理标准”一文已见诸报端,但尚未震动全国。第二天,中央派出的西欧考察的第一支队伍抵达法国,分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谷牧正是该团的负责人。这是谷牧第一次出国。

6月6日,考察结束,谷牧回国,与考察团成员合力撰写提交给中央的考察报告。

“我们应当把欧洲当作争取第二世界的一个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强工作。”该报告认为。谷牧提出:为了更大规模地引进国外技术设备,要有灵活的支付方式;在外贸体制上,应给地方、各部以一定的权力;必须进行科技为主导的工业革命;加强技术交流,尽可能多派留学生到国外学习。

那一年,另外两个出访的考察团也向中央提交了报告。

其一受谷牧委托南行港澳。该团的报告大胆提出对有条件的地方,“有必要实行某些特殊管理办法”。

另一支由李一氓、于光远等人带队,去了罗马尼亚与南斯拉夫,考察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间的兼容性,也包含了丰富的政治内涵。

学西欧的科技,引港澳的资金,参考南斯拉夫计划与市场并行的经济体制。三路人马,三份报告,奠定了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思路的雏形。

邓小平定名叫“特区”

正是1978年的这次出访为改革开放做了前期准备,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按照谷牧的说法,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五六年就走了三大步:第一步是建立4个特区,第二步是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建设,第三步是建立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不久又接着建立海南省大特区。

1978年身为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问谷牧,广东先行一步是小搞,中搞还是大搞?谷牧回答说,中央是要广东先行一步,要广东大搞。

习仲勋在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广东省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域的设想。但是,这些地方该叫什么名称才好?原来有“贸易合作区”、“出口工业区”等等,都觉得不合适,定不下来。谷牧说:“别议了,我去请示小平同志。”下午向邓小平汇报后,邓很赞成“先行一步”的做法,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当年就是特区。”当天晚上,谷牧晚饭后到中南海散步时又见到邓小平,邓小平说:“谷牧,今天下午我说的话你听明白了吗?广东那几个地方就叫‘特区’,你一定要抓紧,抓细,把这项工作做好。”邓小平确定“特区”概念之后,广东、福建两省组织“先行一步”的特区建设论证工作。

1979年4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外资委”),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具体负责国家对外开放工作。

“外资委”主任、党组书记谷牧,汪道涵、周建南等担任副主任,其后江泽民任副主任兼秘书长。这两个部级机构隶属国务院,党组成员由外贸部、外经部、中国银行、海关总署、外汇总局、商检总局等九个单位组成。

这种跨部门的高层机构,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管理格局,为解决对外开放中自上而下的“特事特办”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扶持途径。而谷牧此前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建委等部门的长期工作经历和经验,使他在协调和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上,表现出了出色的协调能力。

叶帅要他杀出血路搞特区

要改革开放,一定会触动方方面面,1982年谷牧感到了来自多方的压力,“租界”论,“李鸿章”“洋务运动”等说法接踵而至。

据谷牧的长子刘念远回忆,1983年4月谷牧在任仲夷、梁灵光、刘田夫、吴南生等人陪同下,把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角角落落仔细考察了一遍。从珠海返回中山后的当天中午,在国际饭店吃午饭时任仲夷提到“叶帅正在温泉休息”。谷牧要求马上联系,下午3时当一行人赶到叶剑英住处时,他已经坐在轮椅上在院中等候。进入客厅后,叶剑英请一同前来的其他几位同志回避一下,“我要单独和谷牧说几句。”隔着桌子,叶剑英紧紧握着谷牧的手不放。“听说你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叶剑英直接问道。谷牧没接话,只是点了点头。

叶剑英接着说:“听说你遭围剿了。我们有些同志到底是怎么想的,为何不允许你在经济开发区搞试点?”不等谷牧回话,叶剑英又用广东话问了一句:“谷牧,你有料搞定吗?”谷牧当时没听懂:“您说什么?”“我问你顶得住吗?”谷牧激动地站起来说:“只要中央不调整分工,仍然让我抓改革开放,管特区,我一定把特区干出个名堂!”叶剑英说:“那就好,那就好!记住,如果再遭围攻,你顶不住了,就来电话,我叶剑英立即调飞机飞回北京,旗帜鲜明地支持你搞改革开放!”

1988年,谷牧年事已高,即将离开国务院领导岗位。当年3月,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谷牧说,外向型经济在沿海地区将会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我有这个信心”。这次报告被视为谷牧的“告别演说”。在谷牧告别之后的20多年中,中国已逐步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这足以告慰谷牧的努力:现实比他的信心走得更远。 南方 世纪 宗和

叶剑英   谷牧   特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