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谈禁摩
2009年12月03日 18:29奥一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一网10月19日讯昨天做客本报会客室的是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对于治摩、暂住证收费、房价等重大民生问题,刘志庚逐一详细解答。

骂我的信我都读了

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对我有意见,甚至骂我,我都能理解。

南都:有分析说治摩会赶走一部分外地工人,对本身就缺工的企业会造成不利影响,你怎么看?治摩对东莞产业升级会造成什么影响?

刘志庚:治摩会赶走一部分外地工的说法,我觉得没有道理。我们开展治摩,并不是针对外来工的,而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考虑:一是不管是本地摩托车还是异地摩托车,搭客都是不合法的,这个国家有专门的规定。东莞治摩前每年因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的有150多人,而且摩托车过多既影响城市形象,也不利于社会治安的整治;二是我们目前的治摩政策并不是完全禁止摩托车行驶,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分时段、分地区限制行驶,比如现在上下班时间都是允许摩托车行驶的,但是严禁采用摩托车搭客;三是我们在治摩的同时,不断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今年以来,仅市一级就新增公共汽车500多部,市财政还出钱购买了几百部公共的士用于安置摩的司机转型,增加交通运输能力。同时,为了方便外来工出行,很多镇区都开通了1元公交,基本上是贴钱来提供公共交通服务。所以,我们认为,治摩不仅不会赶走外来工,甚至由于公共交通发展之后,东莞还会对外来工更有吸引力。

南都:现在网上对于治理本地摩托车有一些报怨的言论,有网民还专门写信给你,你收到这些信了吗?你怎么看待这些言论?

刘志庚:确实有很多人给我写信,大部分都是原来从事摩托车搭客的司机。写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坚决支持治摩,但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他们充分的安置;另一种是认为治摩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坚决反对治摩。这些信我都是亲自拆开,亲自阅读的。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对我有意见,甚至骂我,我都能理解,因为开展治摩行动之后,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由于我们一些地方工作不够细致,对他们的就业生活问题安排得不够好。

但我认为,不能因为有人反对治摩就不做这件事,关键要看大多数市民同意不同意。特别是我们采取了人性化治摩的办法,制定了《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补偿工作方案》,对提前报废实施有偿回收,目前全市已强制报废、自愿上交、迁出外地摩托车82301辆。通过安置就业、鼓励创业、帮扶解困、包干负责等办法,积极引导帮助摩的司机转型就业,目前已有35604人领取了转型就业补贴,有24605人成功转型就业。由此可见,大多数摩的司机都是支持治摩的,而且很多摩的司机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房价收入比在合理范围内

我们也意识到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危害性,特别是对低收入阶层的损害、对建设宜居城市的损害、对吸引人才的损害。

南都:根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0月1日,东莞城市新增供应洋房均价7949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4869元/平方米上涨达63%,这样的涨幅老百姓能否承受?目前东莞的楼市是否存在泡沫?

刘志庚: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统计的范围有多大。坦率地说,近一两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东莞的房价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我市目前的房价和周边的广州、深圳相比还算是比较低的。而且东莞最近几年房价的上涨是有一定合理因素的。

第一,我们从2004年起在全市禁止农民再建单家独户的私人房,这一部分房屋需要现在转到房地产市场上来解决。第二,我们近年来不断加大城市建设的力度,整个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客观上也使住宅的内在价值在上升。第三,从居民收入和房价的比例来看还算比较合理。2006年东莞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5320元,东莞的房价收入比为4.86倍,按照世界银行关于合理房价不能高于家庭年收入4-5倍的说法,东莞的房价收入比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

但是,我们也意识到了东莞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危害性,特别是对低收入阶层的损害、对建设宜居城市的损害、对吸引人才的损害。因此,我们也采取了很严格的措施控制房价的上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使东莞的房价稳定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位上。

镇街领导美国、新加坡轮训

我们打算围绕“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主题,组织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的一把手到美国轮训一次。

南都:十六大以来,中共明确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的要求。我们注意到,东莞今年已经举办了三期领导干部境外培训班,东莞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去境外培训领导干部?在干部培训方面,接下来还将有哪些举措?

刘志庚: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培训干部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借鉴经验、寻找差距,感受压力、提高能力、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培养他们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我们之所以选择澳大利亚,是因为澳大利亚的公共管理一直为世界所称道,澳大利亚的环境是最适宜人居住的,这一切都非常值得东莞学习借鉴。

从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反映来看,效果非常好。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学习培训,解放了思想,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干部培训是一项系统性、针对性很强的巨大工程。2006年,我们就制定了干部培训工作五年规划。计划五年内把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的一把手轮训两遍,把各部门各镇街的副职领导轮训四遍,现在已经差不多完成一半。接下来,我们打算围绕“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的主题,组织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的一把手到美国轮训一次;围绕“提高十种通用能力”主题,组织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的副职领导分别到北京和新加坡各轮训一次。我相信此举一定能大大提升全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为东莞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广深取消暂住证收费,东莞就取消

南都:目前东莞暂住证收费从35元到185元不等,有媒体报道你在全国“两会”时曾表态,希望今年取消收费,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刘志庚:这里,我首先要向大家澄清一个事实:今年全国“两会”时媒体向我提出暂住证收费的问题,我当场表示,如果广州、深圳能做到取消收费,东莞也会取消收费。但几天后就有媒体以“东莞年内可能取消暂住证收费”为题,对此做了报道,这和我说的原意是有差别的。

而且在媒体向我提出问题之后,我马上就此责成市公安局调查:为什么东莞各镇会有不同的收费?为什么广州、深圳可以不收费,而东莞要收费?据市公安部门的调查了解,媒体所称广州、深圳两市已取消暂住证收费的说法属误传。

另外,关于东莞暂住证收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规定,对农民工及用工单位收费制定了统一标准,目前东莞的暂住证收费标准是35元。至于你们说的暂住证收费达到185元,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当然,也不排除少数镇村将应该从用工单位收取,再交给政府的费用,直接从个人手里收取了,这样一来,部分其他费用与暂住证收费一次性、捆绑式收取,导致许多新莞人误以为这里收取的费用全部是暂住证收费。应该说,这是不规范的,也是应该改正的。

我向来有一个基本态度,就是在方便民众、服务百姓方面,如果广州、深圳能做到,我们东莞没理由做不到。关于暂住证收费问题也是如此。所以,接下来,我们会适当考虑减免部分针对新莞人或用工单位的收费,比如适当减少或免除治安联防费、绿化费、清洁卫生与垃圾处理费等,当然,这里既要考虑不断减轻新莞人及企业的负担,也要考虑我们镇街基层的社会管理承受能力。

■访谈反馈

惠州市委书记实名参加交通口号征集

本报讯 在上一期会客室中,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向网友公开征集人性化交通口号,悬赏10万元。报道见报后,激起网民强烈反响,开设在奥一网的参赛平台截至昨晚8时已收到了1200多条应征口号。

这些口号中有条署名为“黄业斌”的“我有一个承诺!”口号特别引人注目,经记者核实,此条确为黄业斌所想,委托秘书发到奥一网参赛页面上。“我有一个承诺!我承诺朋友,我不超速;我承诺家人,我不超速……”

本报讯在上一期会客室中,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向网友公开征集人性化交通口号,悬赏10万元。报道见报后,激起网民强烈反响,开设在奥一网的参赛平台截至昨晚8时已收到了1200多条应征口号。

这些口号中有条署名为“黄业斌”的“我有一个承诺!”口号特别引人注目,经记者核实,此条确为黄业斌所想,委托秘书发到奥一网参赛页面上。“我有一个承诺!我承诺朋友,我不超速;我承诺家人,我不超速……” (奥一网) 记者:方夷敏 周炯 王海军 许黎娜 实习生 邱韵菁

刘志庚   司机   东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夷敏 周炯 王海军 许黎娜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