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两万人集会庆祝胜利 朱德讲话

资料来源:1945年9月《解放日报》

【本报讯】 延安各界人民二万人,于昨日(1945年9月5日)下午二时集会于南门外广场,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当日报纸影印版

一时,各机关、部队、学校的漫长行列及延安县柳林县川口区及延安四郊赶来的群众,从东南北各个方向,穿过国旗飘扬彩楼林立的街道,向会场汇集。鲁艺、联政、文协等秧歌队喧闹的锣鼓声音,随着欢呼的人群,此起彼伏,拥进会场。

会场四周新竖立的木排上,张贴着各种颜色的标语,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经过八年苦斗所换取的欣悦。从广场上,从两旁的山壁上,传出了一阵一阵高昂的口号声:抗日战争胜利万岁!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和平、民主!中苏美英同盟胜利万岁!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声音显示着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努力为建设和平、民主中国而奋斗。

乐队奏起同盟国进行曲,曹力如同志宣布开会。选出朱德司令、刘少奇同志、林主席、高岗同志、李副主席、谭政同志、邢副议长肇棠、刘副议长少白、黄齐生老先生、蔡畅同志、崔田夫同志、柯仲平同志、吴满有同志、王克温同志、马豫章同志、曹力如同志等十六人为大会主席团。

朱德司令第一个站在欢欣的群众面前发表演说。他说中国几十年来受日本侵略,今天得到了解放,这个胜利的获得,是依靠全中国人民的努力,军队的英勇作战和同盟国的帮助。总司令指出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独立自主富强的新中国。(台下高呼,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建设新中国!)这就首先要全国民主,只有民主,才能使全国各界人士很好的团结。总司令指出陕甘宁边区及其他各解放区民主团结和发展生产的成绩,为全国所罕见,也为中外朋友所称道。今天各解放区人民要团结得更紧,更加努力生产,做全国民主和生产的榜样。总司令又指出,八路军、新四军将士抗战八年、功勋卓著,八路军新四军是保卫中国,保卫和平的人民军队。如果没有这样能打仗、能生产,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就不会有今天抗战的胜利,就不能取得和平建设的胜利。承认解放区民选政府及其人民军队,实为奠定今后和平建设的基础。总司令继称:有好些中国的吉斯林份子(凤凰网注:吉斯林是挪威国家统一党元首,二战期间曾任挪威首相。因其在大战期间与纳粹德国积极“合作”,吉斯林的名字已成为“卖国贼”或“叛国者”的代名词。)不仅还未被惩办,反而做了大官,总司令提醒全国人民注意这件事情,并着重的说:汉奸必须严惩,伪军必须解散。(台下高呼,要求国民政府严惩汉奸,解散伪军!)总司令最后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建设新中国。(高昂的口号声,鼓掌声不绝。)

边区林主席(林伯渠)讲话。他在略述半世纪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血泪痛史后,即指出抗战最后胜利,乃是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成果:今后中国人民要在和平、团结、民主的大旗下,努力保持和发扬血汗换来的胜利成果。林老历举陕甘宁边区和各解放区的建设成绩,来证明实行民主,改善民生是今后全国和平建设的关键。林老说:“我们解放区人民成立了民选的地方性联合政府,实行了减租减息,发展了生产,开展了文教运动,使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事做,同心合力,致力抗战建国的大业。现在抗战胜利了,解放区同胞必须努力发扬民主团结、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全国和平建设的模范。”林老在其结语中兴奋地高呼:全国同胞要努力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来巩固和发扬已得到的胜利果实!(鼓掌声)

吴玉章同志用九一八以来历史来证明: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结果,也是我解放区一万万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决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的结果。抗战胜利的光荣,应该属于全国人民大众。

更多新闻

沦陷区田赋豁免一年 全国兵役缓征一年
陪都重庆百万市民狂欢 交通断绝6小时
解放日报登萧三诗作:《送毛主席飞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