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降使签字前静默了5分钟

资料来源:1945年9月《大公报》

【大公报报特派员二日密苏里舰上发专电】记者多么希望读者都能亲眼看到今天早晨日本投降的仪式,我甚至希望我能够把今天的胜利报告给那些舍掉了声明以使声明今天真正来到的几百万同胞。通讯社在报道上占有极优越的地位,所以当记者的报告到达读者时,读者已经从通讯社里知道了投降仪式的大概情形,但是下面关于这个历史事件的描写也许会使读者感到兴趣。

当日报纸影印版

280位分隶20个国籍的战地记者和摄影记者登上了密苏里号,从早晨七点起床就准备这项重大的差使,四个日本记者得到允许参加仪式,用他们自己的笔和照相机记录下日本人企图奴役世界的最后一章。

八点钟美国的国旗就升起来了,他算是密苏里号的“主旗”,这个美国国旗在1941年12月7日升在国都华盛顿,后来就在罗马和柏林上空飘扬了。

海军乐队奏的歌声在今天早晨特别洪亮。八点十五分,中国全权代表徐永昌上将率领代表五人向着举行仪式的甲班上走去,他们看起来精神很饱满,很镇静。

麦克阿瑟、尼米兹和海尔赛于8点45分到达,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们身上,表示对于他们在胜利中所占重要地位的尊敬。

8点53分日本的降使到达,重光葵和梅津美治郎被三个陆军军官,三个海军军官和三个政府官员卫护着,这真是最适当的组合,他们恰好代表日本的陆海军和政府惨杀几百万人掠夺半个世界应负的责任。在抑扬的音乐声中,重光很可怜的走到了门口,向着签字降书的桌前为日本人预备好了的地位走去。

日本代表于签字开始之前,在盟军最高统帅和盟国全权代表的面前站着,静默了5分钟,日本正式屈膝了。

梅津代表日本大本营签字,这是最合适的。他的签字不啻承认日本陆军是主要的战争罪犯,投降签字使日本陆军结束了日本帝国的扩张。麦克阿瑟用六只笔签字。

当徐永昌上将在9点10分签字的时候,我的两眼充满了眼泪,种种情绪涌上心头。我为中国的将来,为自由,以及为纪念安歇为我们而牺牲了的人们祈祷。我为中国那些无名英雄的家庭祈祷。当徐将军离开桌子时,站在我旁边的一个海员说:“他是个好人,他打仗打很久了。”徐将军的确令人不觉是骄傲的征服者。在仪式完毕之后,记者请徐将军在这胜利的时候,向国内的人说几句话,他起初拒绝说什么,后来慢慢的经过深思后说:“今天是要大家回想的一天,今天每一个在这里有代表的国家也可同样的回想一下过去,假如她的良心告诉她有错误,她就应当勇敢的承认过错而忏悔。”

盟国的全权代表在9点20分离开甲板。

更多新闻

抗战胜利!日寇签字投降!降书全文
美苏总统发表胜利演说 斯大林贺电杜鲁门
蒋介石宴请毛泽东周恩来 孙科冯玉祥等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