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将:我们可能做错了一件事

资料来源:1945年9月《大公报》

【本报特派员二日东京湾英舰约克号上发专电】 在日本海外,这里的第一个和平之夜在英国旗舰约克公爵号上以给人印象极深的仪式开始了,它象征着盟国合作维持太平洋和平的光明前途。

当日报纸影印版

下午四点钟,中国国旗、英国海军旗、美国海军旗和苏联的海军旗在动人的英国海军乐队的音乐中,从约克公爵号的桅上降下来了。这四大强国的旗帜在约克公爵号上飘扬,是庆祝盟国的胜利。

带着四颗星的美国第三舰队司令海尔赛上将及其他美国海军官员,应英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弗拉赛上将之请,也来参加此项仪式。我们都向四国旗帜敬礼,我一向不会像今天下午这样诚恳的敬礼。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阳光,粉红色的大地,看起来是一篇伟大的景色,盟国的旗帜面对着横滨港的远景飘扬。海军乐队在举行仪式时奏了几只歌。

这四个国家的旗子并列飘扬,在英国海军史上无疑这还是第一次。它是太平洋新局面的预兆。因为本报记者是约克公爵号上仅有的一个中国客人,所以很使盟国朋友注意。

海尔赛上将握着我的手说:“我很喜欢中国人,并且很高兴能在这里遇见你。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但是我觉得盟国也许做错了一件事。”我赶紧问他做错了什么事,海尔赛笑着回答:“我们大概对待日本人太和善了,因为我仍然让他们活着。”我说中国人民与美国人一样也是心肠很软的。

更多新闻

日本首相:回念过去 百感交集
台湾回归中国设省 代表团抵沪欢迎陈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