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不能抹杀文强的历史贡献
2010年02月02日 03:2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经重庆检察院批准,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警方执行逮捕。资料图片

访谈

在李庄案和文强案今天即将同日开庭之时,一直淡出媒体视野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昨日向本报记者坦陈了其如何看待涉黑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的,并对文强做出了评价。

黎强案后曾批示“辩则明”

2009年10月31日,黎强案庭审的最后一天,赵长青做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辩护陈词。身为法学界权威的赵长青否定了公诉机关提交的1849件证明黎强组织、领导黑社会的证据,引起社会普遍的关注。

事后,有媒体报道称,赵长青的辩护意见给予重庆打黑侦查机关沉重的打击,重庆方面由此重视律师在案件中的作用,于是引发了李庄案。

针对这种说法,王立军肯定了赵长青在黎强案中的表现,认为赵长青的表现体现了司法公正。“赵长青教授心知肚明,也了然于胸,公诉人和审判长都是他的学生,所以他辩护的时候多给了一些时间,这是对老先生的尊重。他也很公正,很尽责。这是一件好事。”王立军说。

虽然认为办案警员没有压力,但王立军坦承,黎强案休庭后有关人员向他书面陈述了庭审的情况,他做出了以下批示:这才能叫辩则明,这才有公正性。王立军说,他认为这才让关注司法和懂得法律常识的人知道,庭审确实是给了控辩双方很大的空间,能让人感觉到司法的自由裁量是有规则的。

“重案组的同志一看我这么批,就完事了,没什么。”王立军说。

认可“摘黑帽”实事求是

去年12月29日,黎强团伙涉黑案在重庆市五中院宣判,检方指控涉黑的24人中,15人被判决涉黑,9人涉黑证据不足被摘掉“黑帽”。这是重庆打黑审判开始以来,首次出现摘黑帽的判决结果。

判决后,有舆论认为这种判决结果对办案的公安机关是一个打击。昨日,王立军表示,这种判决结果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不存在是对公安机关的打击。

他认为,有些团伙里,有的人只参与了一个案子,够不上黑社会,必须实事求是。比如3个人一起做事,其中有1个人不知道这个事情的前后联系,干了一个单向的事,就不能非说他是一个涉黑团伙的成员。

王立军称,有些基层民警办理这些涉黑团伙时,可能很痛恨这些人,想严肃处理,但到了法律层面就得实事求是,以平常心态对待。

“大胆推进,小心求证,实事求是。大胆推进,就是目标锁定了警察的工作就是执法和打击犯罪;小心求证,就是一定要有如履薄冰之感;最后的底线还是实事求是,不拔高不降低不扩大不缩小,不提‘严打’这些左的东西,理性思考。”王立军说。

应该历史地看待文强

昨日,王立军还谈及即将被送上被告席的昔日副手文强。他认为评价文强,要着眼历史,尊重历史。

在王立军看来,“文强这个人长处很多,是一个很熟悉业务的干部,而且这些年,做了很多贡献。”

王立军介绍,最近重庆市公安局内部办了一个刑侦文化沙龙,他去观看图片展的时候发现没有文强的照片。“我问为什么没有,没有人敢回答我。我说,文强,必须要有,重庆公安成立以来,他是管过刑侦的。不能因为他人生中有缺失,就把过去人家的历史全否定了,这本身就不是实事求是的。”

王立军说,后来警员挑了一张最好的文强照片贴出来,尺寸大小也跟其他领导一样。“后来在干警中影响很大,我就说,什么叫和谐啊,包容和承受是和谐的前提。”王立军说,时下有些人善于跟形势,不能把历史和现实结合,是文化承载力不足的表现。

本报记者 褚朝新

文强受审:

文强今日受审 重庆昔日“地下秩序”将浮出水面

文强将受审 旁听庭审一证难求 数十记者无缘法庭

文强辩护律师来自北京 曾六会文强 自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所涉罪名:

文强案开审涉嫌四宗罪 未提及“桃色传闻”(图)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1810万强奸女大学生

文强数罪并罚可能被判死刑 为保命积极悔罪

背景新闻:

记者探访文强老家揭其成长经历 升迁历程:初入仕途遇伯乐

老婆牵线 文强卖出多顶官帽

文强遥控重庆最大色情场所 老鸨称不认识文强

文强别墅成为旅游景点 已被其好友“认领”(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褚朝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