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局长王立军:铁面无情作风震慑重庆警界
2009年12月22日 08:2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会上,点到谁就报谁的罪名:“陈光明,女,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犯有某某罪,抓!”

“陈洪刚,男,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犯有某某罪,抓!”

“陈涛,男,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总队长,犯有某某罪,抓!”

“李虹,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总队长,犯有某某罪,抓!”

……

据透露,此次会议上,一共抓了六七人。“都是当场点名,当场抓人。都不用公安,全是武警。”

当时在场所有被点名者,无不胆战心惊。

这次打黑除恶,查出了一批“保护伞”,文强、彭长健、张弢、乌小青等人执法犯法,令人震惊。

王立军谈“打黑”、“荣誉”和“家庭”

“戴个近视眼镜,脸挺白。说话一点也不高声大嗓的,而是文质彬彬。特别儒雅的感觉。”这是王立军给人留下的另外一种印象。据报道,他在书法、美术、音乐等方面都有研究,他有一张相片就是在自创自题的《从政自鉴》诗前照的。

在“打黑”风暴中的王立军从来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从中央到地方的许多媒体的记者都有被“拒绝”的经历。一位记者写到:“王立军和他手下的警察没有一个正面接受采访,以不具名方式透露的信息也极少。”

成名20多年来,王立军鲜有接受媒体访谈。最近的一次,是在5年之前,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访问,谈到了长久以来从事的“打黑”工作,谈到了受伤、谈到了家庭,他说并不想被人视为英雄,他也有困惑、也知道危险,但只要有需要,他会“服从命令”。

谈“打黑”

(群众对我)有一些神话,这可能是因为破的案子多了,或者可能是,与犯罪分子打交道多了。或者是可能是一些犯罪人员,或者包括一些很善良的人们,他们传说就多了。其实我们就是正常的人,我们就是所付出的辛苦,可能是常人所不能付出的,我们所承受的可能常人他没有必要去承受。可能我们所做的这个职业,就是用它的特权和他的封闭型,或者说我们利用这种特殊的权利,所完成的事务是别人不能完成的。

我不太愿意谈打黑,因为打黑给我带来的困惑也非常多,仅仅是危险还不够。那么如果说打黑,首先就是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关系,就是要把关系突破,就是我们经常统称为的那种保护伞,另外就是协调,这个打黑协调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有需要的话只要组织指示我去打黑,尽管可能我自己有困惑,尽管我知道有更多的危险,尽管我已经经历了那么多的危险,或者生生死死,但我觉得还是别无选择,因为这是命令,警察和军人一样,以执行命令为天职。

谈“荣誉”

我不想让大家把我看成是一个英雄,因为首先,这些事情能够形成,这些事业能够干成,这些案子能够破获,不是我一个人的行为,应该是一个团队的行为,是一个整体的行为……所以说把这个英雄壮举集中在一个身上,特别集中在我个人身上,我当然我觉得受之有愧的。

根据我们国家建国以来,人民警察被授予一二级英模的,应该说牺牲的这个比例是很高的。所以说恐怕一二级英模同时被授予,健在的不多,确实是不多,(我)也是幸存者。

谈“家庭”

我这些年在一线,包括到现在,因为我打黑的时间比较长,从93年到现在,一直基本上,不间断地打黑,所以我家人和我应该说除了担惊受怕之外,还有很多的危险系数在与他们相伴,比如小孩不能在一个学校正常上学,后来发展到到外地去上学,由他的外公陪着去到外地上学,那么我爱人也不能正常上班,也不能在一个地区正常的居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2日电)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