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猪霸”王天伦提堂 文强案冰山一角
2009年12月09日 01:2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扫黑审判一步步逼近高潮一幕。12月8日上午,王天伦团伙涉黑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认为是重庆黑恶势力最大保护伞的与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的涉嫌犯罪事实,第一次在庭审中被公布。

王天伦是重庆扫黑中,继黎强之后,又一落马的身家过亿的民营企业老板。王经营有重庆规模最大的生猪屠宰及加工业。其巨大的行业影响曾在2007年,吸引上市公司上海梅林控股(600073.SH)来渝与之合作。他被指控通过暴力手段和强迫交易控制重庆猪肉销售市场,非法获利上亿元。

王天伦案件中,引人注目的是文强因涉嫌受贿而第一次作为证人出现在起诉书中。今年9月19日,重庆市公安局在内部举办的打黑除恶阶段性成果汇报展中,在警方绘制的《重庆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总架构图》上,王天伦是文强“大伞”卵翼下的黑道要角。

王天伦团伙涉黑案,是重庆12月以来展开的第二轮扫黑庭审。而与此牵连的文强案,也有望在本月开庭审理。

20万打点文强摆平命案

王天伦团伙涉黑案由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所列犯罪嫌疑人23人,其中涉黑人员20人,包括王天伦妹夫李沧海和姐姐王天秀。

王天伦之弟王东明,被公诉人指控参与涉黑犯罪,但未列于起诉书。有法律人士分析,王东明可能仍在逃。

公诉人称,自1999年3月以来,王天伦等人通过有组织实施强迫交易、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和非法拘禁等活动,致死1人、重伤1人、轻伤1人、轻微伤1人,10年间,实现对重庆合川生猪收购市场及重庆大渡口、九龙坡、高新区等猪肉销售市场的控制,非法获利上亿元。

在起诉书中,文强首次作为证人出现。起诉书指控,文强等6名警员收受王天伦贿赂后,致使一桩命案中断侦查。

该案事发于2003年,重庆合川区生猪经营户潘桂生,因未将收购生猪交由王天伦所有的永红公司屠宰,王东明即指使团伙成员“教训”潘桂生,潘被木棒猛击头部,脑组织严重受挫而死。

2007年9月,重庆市公安局、合川区公安分局以侦破潘桂生命案为突破口,试图侦办王天伦涉黑案,并将犯罪嫌疑人张应,王洪伟等人抓捕。

为摆平此案,王天伦拿出50万元,托重庆劲力酒店董事长李劲松出面打点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

李劲松受托找到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拜托他找文强帮忙“摆平”此事,并送给黄代强10万元。第二天,李劲松便在一家餐馆见到文强,送其现金20万元,请文为王天伦的手下提供关照。

公诉人称,收取贿赂后,文强向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高层警员和办案警员施加影响,安排刑警总队一支队将该案移交给黄代强分管的三支队办理。

黄代强收受贿赂后,中断该案侦查,导致被告人在做出有罪供述后仍被取保候审。

王天伦除贿赂文强,还通过原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九支队副支队长李志、原市公安局刑警总队警员周洪平、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治安支队原支队长杨智、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肖英打探案情进展,并向这些警员行贿10万到2万元不等。

暴力收购 棍棒打造的“生猪帝国”

王天伦在重庆生猪屠宰、销售行业声名显赫。

王天伦1966年出生于重庆市合川区宝华镇龙门村一户农家,13岁开始卖肉。据接近他的人描述,王早年用麻袋装猪肉,扛上公交车,因为又脏又臭,常被人斥骂,“他后来发迹,开了多年奔驰后,想重温坐公交车的感觉,坐了一两次,当年的感受又涌上来,让他很不好受”。

知情人士称,靠着收购生猪、从事屠宰、销售,王天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赚到近400万身家。

1996年,王天伦创办以经营生猪为主的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并成为市政府指定的主城区屠宰场之一。王由此开始规模化地从事生猪屠宰和流通。2003年,永红公司产值达2.8亿元。

2003年5月,王天伦给市政府写信,请求组建重庆市肉食品加工及配送中心、实施“放心肉工程”的建议,得到市政府支持。

有政府人士介绍说,重庆是全国养猪基地之一,生猪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6%,因此政府对生猪产业历来重视,同时王天伦当年的提议也符合生猪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方向,因此得到政府的支持不足为奇。

2005年7月,王天伦、王东明兄弟创办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现代化生猪屠宰加工企业——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当时的报道称,通过引进德国、韩国先进设备,王天伦改变了重庆市主城区生猪屠宰方式。知情人士称,从这一年开始,原来低调的王天伦开始频频地高调现身于媒体。

2008年9月,在市政府的牵线下,上海梅林与王天伦、王东明二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上海梅林以8650万元,购入重庆今普51%的股权。王天伦、王东明退居为第二大股东,合计占股33.55%。王天伦出任重庆今普总经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天伦   提堂   今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红缨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