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黎强:发家史血迹斑斑 如现实版《教父》
2009年11月05日 11:14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一处处长冉劲:“因为刚开始他是非法营运,为了获取合法的营运指标,他就组织相关人员上访,给政府施压。”

黎强此次审判受到众多关注有一个重要原因,起诉书指控黎强涉嫌策划2008年11月3日发生在重庆的罢运事件。当时重庆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罢工两天。

记者:“去年11月3号上路了吗?”

出租车司机:“全部都停了。”

记者:“有没有收到一些风声说不能上路?”

出租车司机:“早上我去接车的时候他们说不能跑。”

起诉书指控,罢工前一天,黎强安排手下人传达11月3日全市出租汽车将会发生集体停运并有人在停运当日对营运的出租车进行打砸的消息。

出租车司机:“我们都不敢跑了。”

记者:“为什么不敢跑了?”

出租车司机:“车子都给砸了还敢跑吗。”

起诉书显示,11月3日,黎强控制的渝强出租汽车公司参与了停运,渝强公司的部分车主和驾驶员还对正常营运的出租车进行打砸。

“有人说前面在堵车,砸车,我们就不敢了啊。”

“有人被砸吗?”

“有听说但是没有看到。”

“是什么人砸车的知道吗?”

“那就不知道了,一直到第二天也没有上路。”

这些年,为了拿到客运线路,占据市场,黎强可以说是不择手段。回顾他血迹斑斑的发家史,我感觉真像在看一部现实版的《教父》。

刚才看节目的时候,我也给黎强总结了一套他惯用的手法:先投入车辆非法营运,然后用拦车、堵路、打架、斗殴、欺诈等手段,排挤、打压其他的个体车主和司机,再通过操纵上访、制造群体性事件向政府施压,乘机获得营运市场。

不过,黎强在重庆客运市场能这样如鱼得水,呼风唤雨,除了有棍棒做后援,他还有一项秘密武器。

黑老大黎强为何会在短短十几年内从一个食堂工人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

通过前面的节目,我们了解了,重庆的红顶黑老大黎强为什么会在短短十几年之内从一个食堂工人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

不过,黎强这么靠打砸抢一路走过来,真正在背后给他撑腰的,并不仅仅是那些光头打手。在这次黎强案的涉案人员名单中,还有三个政府官员的名字,他们是重庆市沙坪坝区运管所原所长肖庆隆、重庆市巴南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副所长蒋洪、重庆市信访办来访二处原处长姜春艳。他们怎么会卷入黎强的犯罪活动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与黎强站在同时站在被告席上的还有三名政府官员,其中两名身份类似,它们分别是重庆市巴南区和沙坪坝区的运管所正副所长,运管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当地的交通运输,而这两个地区恰恰是黎强公司的主要的经营范围,两名所长都承认收受了黎强的贿赂,但是他们坚持认为自己不过是跑跑腿的,根本没有权利审批运营线路和运营指标,那么究竟是谁赋予了黎强这么大的权利,不但非法占有他人的车辆,同时可以一次次顺利的增加自己的运力。”

起诉书称,蒋洪,重庆巴南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先后帮助渝强公司把38辆非法营运的车辆转为合法营运。渝强公司获取非法利益共计人民币248万余元。重庆市沙坪坝区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肖庆隆放任渝强公司非法经营,渝强公司获取了249万余元的非法利益。而为了感谢肖庆隆的帮忙,黎强曾先后两次向肖庆隆打款48万元。

在这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黎强利用行贿、受贿等方式,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为自己非法营运、非法获利打开方便之门。

记者:“那你们被非法收了车之后,你们为什么不去找政府,有没有找过?”

受害人:“找过的,到重庆信访办去了的,他们不理,运管所去了的,都不理,没有答复,我们都去了。”

记者:“运管所你们找了谁?”

受害人:“运管所那个,我也搞不清,那个肖所长,什么所长,叫肖庆隆,肖庆隆,抓那个肖庆隆,他都是跟公司他们像联了网的一样,理都不理我们。”

记者:“你们去哪儿(黎强)都知道吗?”

受害人:“我们一去,我们刚刚去的话,可能消息还比我们还灵通点,他马上就知道我们去了,他们是通的,因为当时来说的话,他在重庆的势力确实有那么大,他有那么神通广大,不管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比如说的运管所,运管局,交委,市信访办那些都吃得到。”

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是专门负责全市的道路运输,那么他们对于黎强以及手下的所作所为是否知情呢?

重庆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孙跃:“每次出了这个事以后,我们运管部门也好,我们交委也好,包括信访部门,我们工作人员都到现场疏通,公安也去,交警也去了,我只知道是企业之间的利益所争。”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任何一种势力总想由地下变成公开,总想把各项权利掌握在自己手里面。”

陈忠林告诉记者,目前黑社会在全世界各地都存在。意大利6000万人口有1300万人生活在黑社会影响下。黑社会组织年收入1300亿欧元,占意大利全国GDP的8%。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承认黑帮合法性的国家,拥有完整的组织体系。成员个个衣着光鲜,随身携带名片。只是背上的纹身和缺少一只小指的手才会让人联想到他们的真实身份。在俄罗斯,黑社会残酷无情。最近被捕的海参崴市市长尼古拉耶夫在当选市长前就是个黑道人物。他之所以能顺利当选,是因为主要竞争对手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了候选人资格——因为他被放在办公室门口的手榴弹“绊倒”,不得不进医院接受治疗。2006年9月,俄罗斯央行副行长科兹洛夫就因为领导反洗钱运动遭枪杀。

陈忠林:“企业发展的快,是多少强多少强之一,他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我们很可能没有去问他究竟是怎么样壮大起来的,怎么样发展起来的。”

记者:“就在黎强被警方逮捕的同时,重庆市巴南区常委,副区长雷现平也离开了这里,这位厅级干部目前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事实上,随着重庆警方打黑的逐步深入,一个个更加巨大的保护伞正在浮出水面,重庆警方告诉我们,目前打黑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而随着级别的提高,难度也越来越大。不过有句话说的好,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期待重庆早日云开雾散。”

半小时观察:打黑除恶 让经济健康发展

暴力、金钱、权力,三位一体,这就是黎强和一批黑老大发家的秘密。他们不仅危害了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扭曲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则,被横扫的棍棒所取代,威逼恐吓、欺诈利诱变成了所谓成功的捷径。我们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诞生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和成功的企业家。对一个地方经济来说,打黑除恶更像一场治疗癌症的放疗手术,只有清除掉癌细胞,才能给健康细胞生存的机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现实版   黎强   教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