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打黑除恶”是中央明确要求的“规定动作”
2009年10月29日 09:54华龙网—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讲打黑除恶,重庆要好好向广东、湖北和上海等兄弟省市学习

薄熙来要求,要认真向兄弟省市打黑除恶斗争学习。广东省今年开展了“雷霆09”打黑除恶的专项行动。他们起名“雷霆”,确有雷霆万钧之势,出动了警力84000多人次,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3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139名,比重庆抓的要多很多,还缴获了枪支185支,成绩很大。湖北省掀起了打黑除恶风暴,斗争的锋芒直指盘踞街道小区的“街霸”,横行集贸市场的“市霸”,垄断强占建筑、运输、娱乐等行业的“行霸”,出没于乡村街路的“地霸”等。一年多打掉了恶势力团伙611个,犯罪成员4164人,还成立了打黑专业队。上海2000年以来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今年10月,又进行了反腐打黑总动员,公布了举报电话,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重庆要好好向兄弟省市学习。

对每个案子的性质,不压低也绝不拔高;对团伙涉案人员,不缩小也绝不扩大。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

薄熙来强调,专项斗争一定要坚决,同时一定要依法办事,一定要稳步实施,要稳、准、狠。法制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公安、检察、法院都要严格依法办事。打黑的过程也是法制教育和实践的过程。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要严格依照法律,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被告人应当享有的辩护、申请回避等诉讼权利,不能因其罪大恶极而被剥夺。审理过程中既要体现威严,也要体现文明。

他说,依法办案,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总体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根本的思想路线。所以我们提出,在办案过程中对每个案子的性质,不压低也绝不拔高;对团伙涉案人员,不缩小也绝不扩大。简言之,不压低、不拔高;不缩小、不扩大。怎么办呢?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

工作好不好,行动该不该,就看群众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一定要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忧其所忧,想其所想,心心相印

薄熙来动情地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最本质的属性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千千万万的先烈流血牺牲就是为了换来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作为执政党,所有的事情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的工作好不好,行动该不该,就看人民群众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群众从内心欢迎的、需要的事,我们就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党建,而党建最根本的是思想建设,是政治建设。江泽民同志曾大力提倡“三讲”,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我们的法官、公诉人、人民警察,都要讲正气,讲为人民服务。胡锦涛同志特别强调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本,凡事都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我们一定要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忧其所忧,想其所想,和他们心心相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只要如此,党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不要辜负党多年的培养和人民的热切期望。有多少人正在法院门口眼巴巴的看着、等着我们的正义审判呐!

薄熙来与公检法的干部谈心,人生如梦,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就是60岁。人一生工作的旺盛期也就30年、40年,而大的挑战并不多。当你面对挑战之时,一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样,当你60岁退休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才不虚度此生。我们年轻的时候都读过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痛悔,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有的人遇到矛盾就躲着走,就烦,就担心;有的人性格就好,越是艰险越向前,还渴望挑战。同志们年富力强,正是承受考验迎接挑战的黄金年华,希望大家不辜负党多年的培养和人民的热切期望。想一想,有多少人正在法院门口眼巴巴的看着、等着我们的正义审判呐!也不要辜负了自己多年的所学,能够站在庄严的法庭来审判罪犯,主持正义,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希望同志们能为人民大众做出你们问心无愧的贡献。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