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打黑除恶”是中央明确要求的“规定动作”
2009年10月29日 09:54华龙网—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打黑除恶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越是有杂音,越说明这场斗争的必要性

薄熙来语气坚定地说,不讲别的案件,就凭这500名在逃的杀人犯,1400多起未破的命案,900多起涉枪案,组织这么一场专项斗争就完全必要。为什么我要斩钉截铁地说这个话呢?因为听到了一些杂音,今天就要表个态,市委、市政府一定要把专项斗争进行到底,请大家放心!打黑除恶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可以说,触及到的这些人不是好人,因此也决不会受他们的干扰。而且越是有杂音,越说明这场斗争的必要性。此次专项斗争中,还缴获各类枪支79支,冰毒60多公斤。试想,1公斤的冰毒,就会害得多少人精神崩溃、妻离子散?晚清政府腐败透顶,道光皇帝也深知鸦片对国民之害,要派人去禁烟。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执政为民,朗朗乾坤,当然要坚决禁毒,打黑除恶!

薄熙来说,这场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重庆群体性事件比较突出,除了人民内部矛盾,也有幕后“黑手”在推波助澜,向党和政府施压。有些上访、集访,本身就是黑社会团伙欺压良善,百姓无法伸冤造成的。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开展“大下访”,认真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坚决斩断“黑手”。

对少数人的宽容,就是对大众的不公、不负责任。我们温柔,黑恶势力不温柔,是要杀人的!

薄熙来说,对此次打黑除恶,广大市民拍手称快,个别人却酸溜溜地说是“作秀”,有些人还站在一边指指点点:“适可而止吧!”“见好就收吧!”但为百姓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有大量的抢劫、杀人、强奸和绑架案破不了,多少家庭将惶惶不可终日!如果面对黑恶势力,政法战线却无动于衷,按兵不动,群众能满意吗?如果连百姓的生命财产都保障不了,又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和“平安重庆”?

打黑除恶是个硬碰硬的斗争,也有如毛主席所言,这“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温良恭俭让。”我们政法战线给大家发了枪支警具干什么?是因为有敌对势力,要维护社会秩序。我们工作中要谦虚谨慎,但绝不能对黑恶势力温柔放纵。我们温柔,黑恶势力不会温柔,而且要杀人的!对少数人的宽容,就是对大众的不公、不负责任。

黑恶势力连渣场、快餐、“小面”、零售这些小行当也不放过,困难群众怎么生活?

薄熙来说,黑恶势力向各行各业渗透,不仅在金融、交通、物流、工程、建筑、土地征用等大行当中实施暴力垄断,就连渣场、快餐、“小面”、零售这些小行当也不放过。困难群众本来就收入微薄,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走到哪儿再碰上这种人欺行霸市,怎么生活?我们一些干部认为在这些小行当“打黑除恶”没必要,价值不大。这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是否需要“打黑除恶”,不能以某个行业的涉案金额高低来决定。对低收入群众来说,那些小行当虽然挣钱不多,却关系到他们的生存。我们一定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来办案。

没有清明的社会环境和严谨的法治环境,就不可能有现代经济的蓬勃发展

薄熙来说,有人认为,“打黑除恶”会把各路客商都“吓跑”,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只有包容才能发展”。这种说法是假“深刻”,至少是“杞人忧天”。恰恰相反,一个地方,只有具备了清明的社会环境,严谨的法治环境,才能吸引真正有本事、走正道的公司和生意人,放心来投资发展,地方经济才有希望,才能最终繁荣起来。任何犯罪嚣张、黑恶横行的地方,绝不会有现代经济的蓬勃发展。重庆两个月前,刚签订了两个大项目,能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达产后,出口额将比目前全市出口额加起来还要翻番。今年全市引进外资也在去年基础上翻了一番。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是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

群众讲,这些警察是真正的警察,对得起这身警服!有这样的同志,重庆前途无量!我深信邪不压正,还是好人多呀!

薄熙来说,这次打黑除恶,咱重庆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全市人民对他们倍加尊重,也通过他们看到了我们公检法的正义形象。群众讲,这些警察是真正的警察,对得起这身警服!听到这句话,工作干到这份儿上,人民发自内心的肯定和感谢,何其珍贵!就是赴汤蹈火、粉身碎骨也该心满意足了!这次成立了200多个专案组,7000余名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走到了第一线,夜以继日,冲锋陷阵。“五加二”、“白加黑”,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经受了大考验。市法院、检察院的同志,一个案子,十几卷、几十卷、几万字的起诉材料,都得消化吸收,确实不易!我来重庆时间不长,为有这些同志而自豪,有这样的同志,重庆前途无量!尽管我们队伍里有腐败分子,有见利忘义之徒充当“保护伞”,我深信邪不压正,还是好人多呀!市公安局程明同志,连续辗转于10个区县,每天工作17小时,最后因公殉职。渝北区民警杜廷江连续工作70多天,劳累过度,经抢救无效英年早逝!这场斗争之后要好好立个碑,寄托我们的哀思!

张德邻、贺国强、黄镇东、汪洋先后四位书记,打黑除恶态度鲜明,而且力度大,工作实,这也像跑接力,一棒接一棒

薄熙来强调,我们历任书记、市长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重庆直辖以来,张德邻、贺国强、黄镇东、汪洋四位书记,蒲海清、包叙定、王鸿举几位市长,都对打黑除恶态度鲜明,而且力度很大,工作很实。张德邻同志1996年就提出,对黑恶势力要采取“从速、从重、从严”的方针。2001年贺国强同志强调,“对黑恶势力必须‘嫉恶如仇’,坚决予以打击,尤其对涉嫌‘保护伞’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严惩”。今天,我们不用多讲别的,就把国强同志当年讲的话多重复几遍就管用!镇东和汪洋同志都讲,要对黑恶犯罪保持高压态势,要形成强大震慑。2001年到2005年,全市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7个;2006到2007年,全市打掉恶势力团伙251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790人,规模不小。打黑除恶的斗争在继续,这就像跑接力,从德邻、国强、镇东和汪洋同志手中一棒接一棒,现在轮到我们了,决不能中断!一定要有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把打黑斗争进行到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