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涉黑涉恶案件10月12日起开审
2009年10月08日 19:17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9月初,各个中院就下达了“死命令”:所有正在审理的刑事案件必须“能结尽结”,以便腾出时间迎接“涉黑”案件的审理高峰。

在做好时间准备的同时,各中院也进行了审判力量的准备。一中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打黑”专门合议庭负责涉黑案件的审理;三中院组建了三个专门合议庭,并拟定了根据案件审理情况随时补充审判力量的预案;二中院、五中院对刑一、二庭的受案范围进行了调整,以便集中“优势兵力”。

由于“涉黑”案件审理时间长、庭审驾驭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对审判人员的生理、心理以及业务能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各个中院都组织了专项培训,确保审判人员的心理素质、业务能力能够胜任。

在做好时间准备、人员准备、心理准备、专业技能准备的基础上,各个中院均成立了“打黑除恶”领导小组,下设审理组、押解组、处理突发事件组、警戒组、安检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工作组,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审理工作有条不紊。

安保特别严密

由于“涉黑”案件被告人人数众多,加之“涉黑”案件本身的特殊性,各法院都特别注意了加强庭审安全保卫工作。

法院大门和法庭大门将设置两道安检程序,对进出法院、法庭的人员进行例行安检,并在必要的地段设置安全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出。

据了解,五中院还对所有参与押解的法警统一指挥、统一食宿,对押解的时间、押解的对象、乘坐的警车、负责的事项等内容全部逐一细化,固定到个人,确保被告人安全及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因为涉黑案件的被告人众多,押解地点较多,着装不一致,三中院和五中院还专门制作统一的囚服,统一编号,便于加强监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