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掀打黑风暴:原司法局局长落马50多名贪官入狱
2009年08月22日 20:33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打黑英雄”王立军在重庆掀起反黑高潮。 资料图片

1997年,重庆直辖。这个因水而兴的码头城市,自此成了中国西部的桥头堡和发展重心。

为了更便捷地获取暴利,一些人使用暴力垄断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此后,他们开始谋取人大代表之类的政治身份,并在警界寻找保护伞。而巴蜀深厚的江湖文化背景——“袍哥”传统,也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滋生的土壤和润滑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自2007年主政重庆后,提出了“平安重庆”的目标。次年6月,他将“打黑英雄”王立军从辽宁调至重庆任公安局局长。而近来发生的出租车罢运、“7字头”公交车事故,以及“3·19”枪案,更让主政者觉察到了涉黑问题的严重性。打黑行动悄然展开,今年8月,重庆司法局局长、被传与多名“黑老大”交往甚密的文强落马。

官方统计,截至2009年8月中旬,重庆市落入法网的涉黑成员已达1500余人,另有50多名官员因贪腐入狱。而这一切,只是个开始

“东北虎”山城肃警

素有“东北虎的铁掌”、“王青天”之称的辽宁省锦州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008年6月25日空降山城重庆后,连放“三把火”,他又多了一个绰号——“工作狂”。

王立军到任重庆的第三个星期,便放了“第一把火”。2008年7月10日到9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开展了历年来出拳最重的“夏季社会综合治安整治行动”,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逮捕近万名涉案分子,一时间,重庆的看守所几乎爆满。

今年1月8日,王立军这位50岁的局长和他的逾千名同事又在渝、湘、黔交界三角地区,突袭清剿黑枪,摧毁了4个地下“兵工厂”和10余个制枪窝点。

两个半月后,重庆又启动了为期半年的“破积案、追逃犯”的联动战役。据重庆市公安局通报:此后仅21天,便破积案1688起。

“第四把火”是6月20日开始的“打黑除恶”行动。截至8月17日,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16年之久的“文大爷”(文强)被双规,黎强、陈明亮等在本地有头有脸的亿万富翁被逮捕,涉案的还有数十名警方人物。“阵仗相当大,”一位重庆警察评价道。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几个步骤是按部就班的,“打算得非常细,等于一块一块搬掉了文强的垫脚石”。而在去年把重庆警界任要职16年的文强调任司法局,据推测也是出于通盘部署。

几场暴风骤雨后,相当多的重庆市民已经把王立军当作了守护神,“王青天”的美名口口相传。

而就王立军本人而言,打黑带给他的不仅是“一级英模”的荣誉,更是困惑。5年前,他曾在CCTV坦白,他并不情愿被塑造成一个英雄,他觉得自己其实是弱者。

在东北的近20年警察生涯里,王立军和他的战友们先后将800多名罪犯送进了监狱,扫荡了辽宁铁法、铁岭和盘锦的多个黑社会性质团伙,侦破了东北黑社会老大刘涌案。他被多次授予国家级荣誉。他的故事亦被拍成电视剧《铁血警魂》。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