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是怎么“带孩子”的

导语:2012年1月29日,薄熙来打了王立军。但打的是一拳还是一掌,薄熙来王立军在2013年8月24日产生了分歧。

确定打了一耳光

2012年9月19日,王立军案庭审结束后,新华社长篇稿件《在法律的天平上——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中提到,“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薄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并被打了耳光。”

图:薄熙来与王立军当庭对质(@济南中院)

2013年8月24日,薄熙来受审时,证实这一情节,并亲口表示,“我扇了他一耳光”。

2013年8月25日,公诉人出示的薄谷开来证言,也记录了薄熙来和在场的目击者、时任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某某对这一冲突的记忆: “2012年1月29日中午,薄熙来告诉我(薄谷开来),自己打了王立军一个耳光,说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打人。后来,吴某某也告诉我,薄熙来让吴某某和郭维国在场,大骂王立军,对王立军说,你告吧,你去告吧,怎么不连我也告啊,越说越急,扇了王立军一个耳光,王立军嘴角被打出了血,薄熙来还气得摔了杯子。”

是掌是拳,薄王争执

   

然而,王立军8月24日出庭作证时,却澄清自己挨的不是一巴掌,而是一拳。王立军详细介绍了挨打过程: “他出来后,就开始大骂,很不雅,我记得大约3分钟之后,他就绕过他桌子的左侧走到我跟前,他突然打过来一拳,打得我的左耳,不是一巴掌的问题,我身体稍稍动了一下,这时他打完了,他就坐回桌子那边去,我发现我的嘴角流血,耳朵流东西,我去桌上拿餐巾纸擦血,后来他看我还是很平静地对他说,我说这个事应当面对。他拿起水杯就摔在地上。摔的时候他说,我绝不接受,完了之后,他又想过来实施暴力,后来在场的吴某某扛了一下。”

王立军“打一拳”的说法,“施暴人”薄熙来却不认可。薄熙来8月25日说,“他(王立军)说我不是一耳光,而是一拳,而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

耳光是什么

耳光,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用手打在耳朵附近的部分”,至于这个手是伸开成掌的状态,还是紧握成拳的状态,并没有解释。按照这个解释,用拳头打在耳朵附近,也算是打耳光。

图:王立军出庭作证

据重庆新桥医院眼科主任孙某某、耳鼻喉科主任杨某证言,王立军左耳部受到外力击打,有耳鸣、耳痛症状。杨某为王立军检查后诊断结论为针尖状鼓膜穿孔。

本网编辑从一名医生处了解到,外力击打可以造成鼓膜穿孔。根据物理学原因,由于拳头的受力面积小,拳头比巴掌造成的伤害要大。

但根据上文的表述,王立军耳朵附近遭薄熙来击打,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薄熙来和王立军都认为“耳光”的内涵是“巴掌”,现在分歧是,王立军说打的是一拳,薄熙来否认。

王立军为什么说挨了一拳?

按照常理,都到这时候了,对王立军来说,挨的是一拳还是一掌并不重要了,但王立军却单门提出,专门澄清。从心理学角度看,更像是一个受害者对加诸于自身暴力的精准描述,尤其是王立军从警多年,对细节准确的要求到了近乎病态的程度。

薄熙来为什么否认是拳

我们知道,之前的庭审中,对于很多重要细节,薄熙来都说“记不清了”、“记不得了”。在打王立军这件事情上,是拳是掌,薄熙来怎么会记得如此清楚呢?

因为,薄熙来有自己的理由: “王立军作证过程中不断地明显撒谎,他的证言完全不足以采信,他的证言充满了欺骗,而且是信口开河。比如关于光盘的事情,他昨天讲的和他自己的笔录证词中就显然矛盾,他自己听力极佳,能够隔着一个房间关着门,在另一个房间里的事都他都能听到。他说的很多事情都是单证。他说我不是一耳光,而是一拳,而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 24日的庭审中,王立军的证言对薄熙来不利,薄熙来否认拳击,是为了论证王立军撒谎,证言不足以采信。但薄熙来的论据“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则并没有多强说服力。

24日的庭审中,王立军的证言对薄熙来不利,薄熙来否认拳击,是为了论证王立军撒谎,证言不足以采信。但薄熙来的论据“我没有练过拳术,而且也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则并没有多强说服力。

薄熙来的论据很无力

图:薄熙来与王立军的身高对比

1996年,薄熙来曾经自曝身高1米82,从公开的照片也能看出,薄熙来比王立军高出半个脑袋。而且打王立军时,薄熙来是王立军的上级,王立军不敢也没有还手。作为一个1米82的壮年男子,在暴怒的状态下,出手发动攻击,将对方打得嘴角流血、鼓膜穿孔,并不需要专门练过拳术才能完成。

如今,羁押一年多,经过连续三天半庭审,薄熙来身体状况都正常,在2012年,健壮的薄熙来说自己的攻击“没有这么大的打击力”,如果不是谦虚,就是低估了自己的攻击力。

王立军当场被打嘴角流血,有目击者,也有专业医生的诊断,薄熙来的辩解,很无力。

结语:两个大男人关于打的是一拳还是一掌的争论,在网友看来,简直就是狗血的八卦,但这也是整个庭审攻防战的一部分。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