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保护法将出 虐动物要坐牢(图)
2010年03月02日 19:55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善待动物本质上是关怀人类自己

郭娟 制图 另类福利

动物不只是动物

民主与法制黄鸣鹤为动物福利立法,是在人类终于明白应该和不同的物种和平共处共享这个星球之后。伦理不仅和人,而且与动物有关。动物和我们一样渴望幸福、承受痛苦和害怕死亡。如果所谓人文关怀是以人类为中心的自我膨胀,将动物视为我们的食物和役使对象而不是我们的朋友,那么,所谓人类文明也无非是某一地球物种自以为是的想象。

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全国各地政府出面捕杀狗的事件一再发生,根源是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的缺失和立法的不完善造成的,此外政府和民众的动物保护意识也至关重要。动物福利法的理念是尊重生命,善待动物,不虐待动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虐待动物及使动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都为很多国家所严厉禁止。动物福利立法已成为一种国际趋势,目前世界超过2/3的国家都把动物福利当作法律保护的客体,中国应当积极主动弥补动物福利立法的空白。

另类立法

保护动物是全球大势所趋

狗民网“Crazylion” 国外早就给动物立法了,为什么中国不能有,为我们的动物立个法,就那么难么?

英国,是1809年世界上第一个反虐待动物法案的诞生地。美、法、德等,对动物立法详细而周到。

比如,丹麦、德国的《动物福利法》指出,本法是为了确保动物免受疼痛、痛苦、焦急、永久伤害和严重的忧伤。

“迷恋下雨天”博客被硫酸泼面的黑熊在地上翻滚,被拔光牙齿的老虎的哀鸣令天地动容……那些被人视为“刑罚”甚至“酷刑”的做法,几乎时刻都被熟视无睹地施加在那些不会说话、不会反抗的动物身上,我们对动物的残害、虐待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善待动物可以彰显人类文明程度。

另类声音

人重要还是动物重要

腾讯网友“无所谓” 在目前贫困人口还在中国占有相当比例的社会格局下,动物们还是人类的食物和畜力的重要来源,对此,且将对于动物们的怜悯暂时放一放,让那些小资情调的人士作为富有爱心的标签在那儿炫耀吧,我们目前最迫切的,是保护人权!人的权益都未保护好谈何保护动物?还是先将人的事情处理好了再去处理动物的事,动物的事情处理好了再去处理植物的事,植物也有生命。

华龙网友“微微” 从广义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应该提倡的是一切生命都有生存权,都应该受敬重。但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与常识观念中,并不是众生平等的,喜欢喜鹊而不喜欢乌鸦,喜欢松鼠而不喜欢老鼠,喜欢玫瑰不喜欢狗尾巴草……而且自然现象本身有其残酷性,食物链构成的基本特征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弱肉强食有其合理性并构成大自然进化的生态现象日复一日。

忽视人的生存权谈对动植物怜悯或敬重是不可能的,没有众生平等的观念也谈不上真有爱心,实际生活中,常常可见到有些居民对待猫狗百般宠爱,而对待自己家里的老人非常冷淡刻薄,两相对照,似乎猫权狗权要大于人权了,这岂非不可思议?

凤凰宁夏网友拔高这动物立法的意义会显得有些矫情而近于无聊,滥施爱心与文明程度无干,与社会进步无涉。

附录名人论人与动物

爱因斯坦 “我们的任务是要解放我们自己,这需要扩大我们同情的圈子,包括所有的生灵和美妙的大自然。”

圣雄甘地 “从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及其道德是否伟大与崇高。”

康德 “人必须以传递之心对待动物,因为对动物残忍的人,对人也会变得残忍。”

艾伯特.史怀哲 “只要我们有选择的机会,就应避免造成其他动物受苦受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珩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