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各界人士送别阿沛 最后一次献上洁白的哈达
2009年12月28日 19: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8日,阿沛?阿旺晋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12月28日,阿沛?阿旺晋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汉藏各界人士送别阿沛

二十八日早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内哀乐低回,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及北京各界人士数千人冒严寒赶来这里、送别他们所尊崇的“阿老”——阿沛·阿旺晋美最后一程。

九时许,送别的人们胸前别上小白花,缓缓步入礼堂。阿沛遗像上方,以汉藏两种文字、黑底白字书写着“沉痛悼念阿沛·阿旺晋美同志”;礼堂中央,这位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被鲜花所环绕,身上覆盖一面鲜艳的国旗。

他们在此最后一次为“阿老”献上洁白的哈达、鞠躬致敬;许多年长者难以抑制悲伤,频频拭泪。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旦增伦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如同治丧办公室悼词所指出的,“阿老”是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是当代西藏历史伟人。这位长期研究民族社会变迁与发展的学者表示,在多次重大历史事件中,阿沛·阿旺晋美推动了西藏和平解放及社会进步,这是他最重要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二十七日专程到阿沛家中吊唁;今天清早,他和在大学院校、广播电台任职的藏族友人一同赶到八宝山。他说,阿沛·阿旺晋美以毕生精力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出卓越贡献,而且阿沛时时想着西藏的发展、建设,并为此做出很大的贡献,我们藏族百姓非常敬佩他,“他确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中最杰出的一员”。

喜饶尼玛曾多次在藏学研究有关的会议场合与阿沛接触。他说,早年“阿老”曾担任藏语文推广工作负责人,为此做出杰出贡献;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十六年前成立时以及后来举办全国藏语文教学研讨会等活动,他一次次不顾高龄,专门参加会议,给我们后辈以很多鼓励和关心。

飞行员王光为送别阿沛专程从拉萨赶来北京,他是随父母扎根高原的“西藏二代”。王光告诉记者,他生于西藏,打小就与阿沛以及许多藏族干部的子女相识;多少年来,阿沛对于扎根高原的汉族干部的子女们关怀备至。

阿沛尤其对于王光参与特技飞行以及各种飞行任务感到担心,今年在北京见面时,再度提出希望他在适当时候退出这个高风险的工作。王光还记得,当时他对阿沛说“你保重,我退了以后会经常陪伴你,讲讲西藏”,但没想到阿老在年底时突然离开人世。为此,当天王光推开所有工作,来到北京“再送送老人一程”,说话间他红了眼眶。

十时许,在家人的陪伴下,阿沛·阿旺晋美的灵柩缓缓移出礼堂,其遗体于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连日来,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尧西·索朗卓玛向阿沛亲属发来唁电,西藏、青海等地各界人士也纷纷来到北京家中灵堂吊唁并慰问家属。

据二十八日发布的“阿沛·阿旺晋美同志生平”介绍,阿沛一九一0年生于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一个有名望的家庭,一九四五年任西藏地方政府孜本(审计官)。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藏地方政府上层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抗拒解放、分裂祖国的活动,时任增额噶伦兼昌都总管的阿沛明确提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部问题,只有同中央政府商谈才能解决。一九五一年,他担任西藏地方政府赴北京谈判的首席全权代表,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一九五九年三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阿沛将叛乱分子动向通报给中共西藏工委,并给十四世达赖喇嘛写信,希望他脱离叛乱分子,作出正确决定。

此后,阿沛·阿旺晋美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领导职务,致力于祖国统一和家乡建设,他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

“生平”在最后一段指出:阿沛·阿旺晋美同志是西藏爱国进步人士的杰出代表,是无党派人士和少数民族人士的一面旗帜;他始终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始终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完)

汉藏   阿沛   阿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舒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