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五点主张与温家宝不赞成“两国集团”
2009年11月20日 10:0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华访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热情迎接、款待和中国人民的友好相迎,引起世人的关注,尤其是引起海外媒体的密切关注。海外媒体对于奥巴马到中国访问给予积极的评价。会谈是成功的,会谈将具有标本性的历史意义。我们从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中,从温家宝总理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中,感受到了振奋和鼓舞,感受到了信心、尊严与力量。

从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中,我们看到,这既是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明的中国政府坚持的原则与立场,也是向世界阐明自己的主张与观点和作出的承诺。中美两国只要在这五点主张原则下进行交往、合作,就能实现两国互利共赢,就能巩固中美两国所开创和努力取得的良好局面,就能克服和战胜所面临的困难,就能共同应对全球性地挑战,就能为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尽管中美两国政见不同,尽管中美两国的文化还存在着差异,尽管中美两国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达成共识,扫除和排除干扰,但是,为了双方互利互赢,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谈时提出的五点主张,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任何国家爱好和平,求得发展的国家都有利。因为我们所寻求的目标,让世界生活更美好的愿望是一致的。比如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中美两国的观点是相同的。胡锦涛主席的五点主张,不仅说出了中国政府的意愿和中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说出了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的愿望。中美两国只有继续推进友好合作,只有克服彼此的障碍,保持持续性地友好,才能为发展经济作出新的成绩,才能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为贵,和则利,斗则无安宁。

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既为巩固中美两国长期友好相处奠定了坚实基础,又充分显示出中国面向世界的豪迈、气魄与宽广胸怀!

接下来,温家宝总理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中强调的不赞成“两国集团”的看法,又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的原则与立场,中国人所特有的大度和豪爽。中国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中国与世界任何国家都是友好的,都愿意友好相处。不赞成“两国集团”,就是坚持中国原有的立场与观点。中国不谋求少数几个国家的利益,不搞小圈子,中国遵循的是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中国争取的是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谋求的是世界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将会对世界的发展稳定至关重要!

显然,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赢得了国人的关注,世界的关注包括美国人的关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态度和风度;温家宝总理强调的不赞成“两国集团”,实际上是告诉来访的奥巴马总统,“两国集团”违背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意愿,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建设与发展,同样也不符合美国人民的意愿。世界只有求得共同发展与繁荣,才会更加美好!

由此期待,奥巴马此次访华后为中美两国的经贸往来、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