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明镜》:中国取代欧洲成为美国伙伴
2009年11月16日 08: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在他的中国之行中遇到一位自视为金融危机赢家的对手。美国却被削弱———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认真地看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亚洲竞争对手的脸色。德国《明镜》周刊11月9日一期刊登驻美记者加博尔·施泰因加特和驻中国记者威兰·瓦格纳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认为,欧洲已从副驾驶退到后排座位。这篇题为《不情愿的伙伴》的文章要点如下:

目前中国充满自信。这个新的世界大国自视为金融危机的赢家。今年第三季度它的经济增长几乎达到9%,而西方国家的经济还在费力地复苏。美国主要处理自己的事情,而中国却在亚洲,并且也在原材料丰富的非洲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中国领导人越来越咄咄逼人地挑战美国人———这也是为了给本国13亿人民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他们给国家带来了多大进步。

在两个大国建立外交关系3 0年之后,双边平衡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变。当奥巴马抵达北京时,中国人期望他比其前任们更谦虚———这位美国总统应该不会让主人感到失望。

根据顾问们在过去一周里让他了解的所有情况,奥巴马将不会给中国人提出过多要求。无核世界的憧憬———这必须耐心等待;呼吁中国制定有约束力的气候保护目标———这充其量只能小声说说而已;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但这只能在专家层面谈论。这个世界大国还很少这么温和。

中国把大约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只要中国改变外汇储备结构,就会威胁美元的稳定。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帮助美国人提高了生活标准,同时也减少了通货膨胀的风险。

中国人在经济危机爆发后实施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尤其让华盛顿欢欣鼓舞。没有中国人的果断行动,世界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成功让奥巴马的经济学家团队感到钦佩。中国国内开始就限制国家支出和减少流动性展开讨论。奥巴马认为这太早了。他将在访问中国时鼓励中国人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角色。

对于美国人来说,目前欧洲显然已经从副驾驶座位退到了后排座位上。乔治·W·布什为抗击金融危机而启动20国峰会进程时,他已经提升了中国人的地位。

奥巴马延续了这种新调整的路线。如果说美国认为还有类似暂时的世界政府的机构,那么它不是位于纽约的联合国,也不是八国集团。在奥巴马看来,20国集团才是重要的协调工具。中国是除美国以外最重要的20国集团成员,相应地也受到美国人的亲切对待。

欧洲因此失去重要性。这主要因为亚洲人获胜了。智囊机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在新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欧洲人可能认为,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历史足以保证他们在美国边上的固定位置。他们把自己看成美国的“天然伙伴”。但这是错误的。美国政策主要是由利益决定的。

日本《读卖新闻》11日刊发一篇题为《奥巴马出访亚洲的重头戏是中国》的文章,要点如下:

在此次亚洲之行中,奥巴马把重点放在与中国构筑“新型合作关系”上。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杰弗里·巴德指出:“与历届美国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在发展美中关系方面起步是顺利的。”他强调:“在气候变化、能源、朝核、伊核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局势等课题上,离开中国的合作就不能取得成果。”

同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目的是加强“美中合作”和“日美同盟”。从白宫公布的日程来看,奥巴马政府推行了重视在日中两国间保持平衡的战略。奥巴马安排了较长的访华日程,谋求在气候变化、贸易等广泛领域取得成果。另一方面,奥巴马将对其定位为“东亚基石”的日本作出“重视”的姿态,但不会深入谈及悬而未决的驻日美军整编等问题。

“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经济复苏,如果美中两国不进行合作,那么要在重要问题上取得成果都很困难。”奥巴马9日接受了路透社记者采访,如此强调了此次访华的意义。

奥巴马在此次为期8天的亚洲之行中,访华日程破例地安排了整整3天。在去首都北京之前,奥巴马将先访问经济大城市上海。访华期间,除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会谈之外,奥巴马还将与中国年轻人举行对话会、进行观光,举行“从政府到民众”(白宫高官语)的全面对话。

奥巴马之所以如此热衷于举行对话,是因为存在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国内外难题离开中国都难以解决这一现实。

10月,美国的失业率时隔26年后突破了10%,成为经济方面的最大课题。作为解决办法之一,奥巴马政府扩大出口的最大目标是中国。奥巴马总统说:“这对美国来说是就业问题。”他表示准备敦促中国扩大内需。

能否为发展“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美中关系铺平道路?可以说,奥巴马总统此次访华日程较长,是“最大限度地寻找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杰弗里·巴德语)战略的体现。

另一方面,奥巴马总统此次访日只逗留一天。然而,美国政府官员坚定地说:“逗留时间短就是轻视日本,这种观点可笑。日美关系是更加成熟的关系。”通常情况,美国总统访问英国等欧洲盟国的逗留时间都较短。

但是,关于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日本在与中国进行比较后感到不舒服,这也是事实。在以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为代表的问题上,日美两国间的不愉快气氛加剧了这种不安。 (编辑:陶志彭)

(本文来源: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