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揭中美交往内幕:尼克松访华前学用筷子
2009年11月15日 15:09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莱特高级外交官揭秘中美交往内幕评述中国崛起

文/本报记者 薛江华 吴海飞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今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所访问的4个国家中,中国是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

37年前,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开始了“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37年后的今天,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则将翻开中美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据新华社)

今年,也是中美建交30周年。一位和中国结下缘分的73岁美国老人,跨越大西洋,来到中国巡回演讲。这位老人叫普莱特。

10月14日,普莱特来到广州,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中山大学,为这两所高校国际关系专业的师生作“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的主题演讲。15日上午,在美国驻穗总领事馆,和蔼可亲的普莱特老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话题就从1972年的“破冰之旅”开始。

谈破冰之旅

罗杰斯对联合公报有小意见

但没15处那么多顶多两三处

1972年2月21日11时30分,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刚下飞机,就与前来迎接的周恩来伸手相握,这是震撼世界的一次握手,堪称20世纪政治史的一个里程碑。时隔多年,人们丝毫没有减少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当年一些鲜为人知的秘闻纷纷被披露报道,比如有媒体报道说,对中美联合公报的内容,在美国内部有分歧,当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修改意见多达15处。

羊城晚报:作为当年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外交官,您所了解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普莱特:“据我所知,当时国务卿罗杰斯是有点小意见,对公报最终确定之前有些不满意,这个是有的,但没有15处那么多,顶多只有两三处。此外,还有中国媒体报道说有美方工作人员在毛泽东主席会见尼克松总统时偷偷录音,据我所知没有这回事情。但尼克松总统在来访之前,专门学习过如何使用中国的筷子是可能的。”

羊城晚报:那次访问,您对什么事情印象深刻?

普莱特:当时为了尼克松总统的安全和方便,中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在通讯的安排上很周到,只要是总统所到之地,都会在附近安排好直通美国白宫的专线电话。他还披露一个没公开过的细节: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与当时的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就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是否需要按手印一事产生了争议。普莱特马上想到动用专线打电话向美国国务院运作处求助。当时时间是美国凌晨4时,可还是通过电话找到了关键人,并最终确认中国公民赴美签证不需要按手印。

谈60周年庆典

从中国人民的角度安排内容

并不是一次单纯的军事炫耀

“外界疑问,中国宣扬和平崛起,为什么60周年的庆典却把重点放在军力上呢?我个人的回答是,庆典是从中国人民的角度出发安排内容,展示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值得骄傲的东西,并不是设计给外界看的,更不是一次单纯的军事炫耀。”

羊城晚报:中美建交已经走过了30年,你如何看待未来的中美关系?

普莱特:我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跟大多数人一样,感到乐观,我1962年开始研究中国时候是这么看,现在依然还这么看。这么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的人都是对的。

虽然中美关系最开始是通过双方的精心设计和详细计划开始的,这是基于两国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和同样的冷战背景下需要两国做出的选择。那个时候的交往主要是政治方面的而且主要是高层的接触,而如今的中美关系范围非常广,我想把它比作一个巨大的光纤,里面有很多项目,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无所不包,很多交往不但是自发的甚至已经超出政府的控制了。我想其中的原因是两国可以合作的空间非常丰富,两国人民之间也都有合作需要,相互尊敬,优势互补,这种关系是自然发展的。

羊城晚报: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您有关注过吗?

普莱特:我个人对这次庆典有点吃惊,中国军力强大的程度也让我吃惊。外界也有疑问,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一直宣扬要和平发展、和平崛起,为什么60周年的庆典却把重点放在军力上呢?我个人的回答是,整个庆典是从中国人民的角度出发安排内容,展示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值得骄傲的东西,并不是设计给外界看的,更不是一次单纯的军事炫耀。

羊城晚报:如果要打个比喻,在您的眼里,崛起的中国是大象还是狮子?

普莱特:二者都不是,中国就是一条巨龙。

谈广东印象

重要贸易投资中心一流港口

如有写广东的英文书愿作序

“广东和上海一样重要,只不过这种重要性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其实也应该出一本书来写写广东的。”

羊城晚报:您在给一本2004年出版的英文著作《新上海,中国传奇城市的重生》所作的序中高度评价上海。那么您如何看待广东的地位,它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力如何?

普莱特:广东和上海一样重要,只不过这种重要性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其实也应该出一本书来写写广东的。广东经过30年的迅猛发展,形成了全新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如今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工业基地。我上一次来广东是十几年前,对比那时,现在广东跟中国其他很多地方一样建起了很多高楼,这点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广州的大学城,非常的现代化,学生的数量和质量也让人耳目一新。广东在未来仍将发挥它作为贸易和投资中心、一流港口的重要作用。

如果有一本英文书写广东的话,我也愿意为它作序,但前提是这必须是一本好书。

谈家庭教育

不会帮孩子设计他们的未来

而是鼓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奥利弗3岁时,我问他将来要干什么,他说自己要做一名演员。有一次他看见一头水牛,我们问他看到了什么,让我们有点意外的是,他不是向我们描述看到的东西,而是把所见表演了出来。”

羊城晚报:您儿子Oliver Platt(奥利弗·普莱特)是一位著名的演员,曾数次获得金球奖和艾美奖提名。他的很多作品像《白宫精英》(The West Wing)在中国也很受欢迎。想问一下您的家庭对奥利弗的职业生涯有些什么影响呢?

普莱特:很高兴奥利弗的剧在中国也受欢迎,我自己也很喜欢他的剧。奥利弗3岁时,我问他将来要干什么,他说自己要做一名演员。有一次他看见一头水牛,我们问他看到了什么,让我们有点意外的是,他不是向我们描述看到的东西,而是把所见表演了出来,惟妙惟肖。从这个事情开始,我们就发现他确有演员的天赋。于是我们就鼓励他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其他的孩子我们太多都是这样,我不会帮孩子们设计他们的未来。我的另外两个儿子亚当·普莱特(Adam Platt)为作家,小尼古拉斯·普莱特(Nicholas Platt, Jr。)是编辑。

人物档案

尼古拉斯·普莱特,生于1936年,1959年进入美国外交界,美国高级别资深外交官。

1962年至1963年,普莱特在台中的外交学院学习汉语。1964年至1968年,他被任命为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政治官。之后任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中国信息官。1969年至1971年,普莱特担任情报研究局亚洲共产主义地区处处长。1972年,作为一个年轻的外交官,普莱特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见证了那次里程碑式的“破冰之旅”。随后,美国在北京设立联络办公室,普莱特出任联络办公室政治处处长。

普莱特先生历任美国驻赞比亚大使、 国务卿和执行国务卿特别助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

普莱特妙言

●对中美关系,我从1962年开始,就一直持乐观的态度。这么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对中美关系乐观的人都是对的。

●我上一次来广东是十几年前,对比那时,现在广东跟中国其他很多地方一样建起了很多高楼,这点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广州的大学城,非常的现代化。

●如今的中美关系范围非常广,我想把它比作一个巨大的光纤,里面有很多项目,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无所不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江华 吴海飞 林桂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